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疫情防控最前线需要什么?
本报记者 周 琳 柳 洁

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道、汉兴街道、常青街道均位于华南海鲜市场2公里范围内,分居市场的南侧、北侧、西侧3个方向,是目前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地区之一。3个街道辖区内有汉口火车站、华南海鲜市场、3家定点发热医院、30余个老旧社区,以及高家台、金家墩、前三眼桥等多个“城中村”,常住居民约18.2万人,流动人口数量巨大。而3个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仅有840余人,疫情排查的工作量,发热病人排查和隔离的难度可想而知。

2月3日至4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这3个距离疫情暴发中心最近的街道采访发现,目前社区疫情防控前线生活物资供应正常,医用物资稍有缺口,最需要的是社区居民使用的公共车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医院住院的床位。

汉兴街派出所户政副所长张勇,负责每天摸排和上报社区发热居民的人数。46岁的张勇,家里4口人都已经因发热感染隔离。2月4日,父母亲已经病情好转出院,刚要松一口气的张勇接到上级电话,要把社区新增的28个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送到发热门诊。

“目前仅有汉兴街道有自己的隔离点,社区的公用出租车如果不够,我们就用自己的私家车辆接送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这两类人。几乎周边每个社区民警都将私人车辆放在社区,以备接送‘两类人’使用。”张勇说。

截至目前,汉兴派出所辖区内的7个社区共运送50个确诊病人。在这个过程中,少数民警和家属也出现感染。近1周以来,社区民警使用的医疗防护服超过100套,消毒液更是不计其数,但张勇坚定地说:“群众有需求,民警再难也必须响应!”

更难的是对“城中村”的排查。华南海鲜市场2公里范围内有2个“城中村”集中的社区,一是汉兴街道的华安里社区,二是唐家墩街道天门墩社区。后者由贺家墩村、唐家墩村、鲩子湖村等多个行政村拆迁而来,社区内下岗待业人员较多,不少小区仍保留着一家一栋小楼的“城中村”业态。

人员多,人员杂,给排查带来很大难度。“我目前基本上是1个人管理片区内7000多名居民。分局机关也抽调了20人到我们所各个社区对口支援,即便如此,人手还是感觉不够。”唐家墩街派出所天门墩社区民警何智刚说。

与老何有同样感受的是唐家墩街道天门墩社区网格员王奇。今年26岁的王奇,做社区网格员已经3年了。他最近经常流鼻血,2月3日一天流了5次鼻血。“没办法,流鼻血也顾不上看,咬着牙坚持。社区仅有3名男性工作人员负责运送发热病人去医院,还要给社区喷洒消毒液、登记,疫情暴发后至今,我没有休息过一天。”

除了社区民警和在编的社区工作者之外,社区志愿者的缺乏也给当前防疫工作带来一定挑战。汉兴街常二社区居委会网格管理志愿者黄正奎说,他家就住在社区,从春节之前开始,他每天志愿工作11个小时,没有休息过一天。“前几天,一位社区老人突然离世,我帮忙送去医院,从晚上8点一直忙到凌晨4点。社区目前仅有4辆政府统一安排的出租车,部分老人每周一三五要去医院透析,有的老人要去医院开处方药,还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有出行需求,这类日常社区琐事不少,如果能有更多社区志愿者就更好了。”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