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需要专业力量
□ 马洪超

近日,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委派当地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协助武汉红十字会负责捐赠物资的物流运营管理,显著提高了入库物资分类堆码和分配调拨效率,赢得各方肯定和好评。这再次说明,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充分发挥好社会专业力量的作用,让他们深度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来,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也指出,要更大发挥科技利器作用,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都要求有关地方和单位用好社会专业力量,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全社会参与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物质积累,尤其是市场经济的洗礼,我国在很多领域、很多方面已经建立起竞争力强大的专业力量。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武汉火神山医院,能在10天时间里快速落成,这样举世惊叹的壮举,既得益于广大建设者不舍昼夜的奋力拼搏,也得益于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所积累的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

再以物流领域为例,近些年,每到“双11”等网购节,国内各大电商、快递公司都会在短时间处理大量数据,分派大量快递包裹,积累了丰富的物流应急经验,并拥有世界领先的专业技术、先进设备和管理系统。类似的专业企业,完全能够以自身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人们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疫情等突发情况和困难,关键在于冷静科学地想办法,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从现实来看,我们在很多方面并不缺乏专业力量,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和组织好这些专业力量,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力量。期待各地各部门在这方面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专业力量,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