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疫情防控中的社会心理服务情况——
保持良好心态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总是不断量体温,怀疑自己感染肺炎怎么办?一直宅在家中,如果出现烦躁、焦虑等情绪该如何缓解?国家卫生健康委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网络在线、电话热线等社会心理服务有关情况。

谈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物治疗有哪些新进展,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表示,目前有克力芝和中药治疗,临床试验正在收集临床的信息数据。最近还有一个瑞德西韦,多家医疗机构正在组织开展临床试验,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不同的人群在疫情发展中面临着不同的困惑和心理问题,对于这些有没有不同的干预措施?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介绍,为了减轻公众的心理困惑和不适,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在指导原则中提出针对普通公众、居家隔离人员、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确诊患者以及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如何进行干预。专家还研究讨论提出了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的指南,指导不同群体科学合理地进行心理自助和心理疏导。

疫情之下,久居室内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提高免疫力很有帮助。”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建议,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尝试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还可以做一做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

医护人员等在内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目前的心理状况如何?如何舒缓一线工作人员情绪?

“一线医务人员面临的工作压力和强度都比较大,心理和身体的负荷都达到了一定的极限。所以,确实应该进行合理的心身调整。”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表示,应该合理设置班值和工作持续时间,适当轮休。医务人员应该掌握一些宣泄负面情绪的方式,还可以通过积极运动进行减压。

疫情发生后很多人怀疑自己感染病毒,不断量体温,甚至失眠,或者总是关注转发负面信息,这种情况如何应对?杨甫德提出3个调整原则,包括全面观察自己的情况,用心倾听主流的声音,保持与家人及外界的联系。“做好防御知识掌握的同时,要做到作息时间有规律,让自己有充分的睡眠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