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行一步”才能“化危为机”
□ 牛 瑾

连日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多部门“先行一步”,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出台了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措施,解除了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安全感。

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携手联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放在第一位”,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就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就要坚持其他工作安排都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路,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加强防控工作。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看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各就各位,各种保障驰援从部署到落实一气呵成,全国上下尽各自所能、贡献一臂之力,这样的迅速反应为战胜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相关部门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需,以百姓心为心,将百姓因为疫情可能遭遇的困难落脚为解困的实实在在的举措,这样的“想在前头”和“先行一步”,为战胜疫情筑牢了坚固后盾。

有专家研判,疫情防控近期或将出现拐点。这样的好消息确实让人为之振奋,但我们却不能因此掉以轻心。在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当下,我们需要发扬持续战斗、敢打能胜的过硬作风,也需要更多“先行一步”的过硬举措。相关部门相关地区不妨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更大一些、把可能出现的最坏场景想得充分一些,多一些底线思维,想想疫情之中的百姓在生产生活上还会遇到哪些困难、想想疫情之后的百姓还可能面临哪些困境、想想当下的工作还有哪些盲区,然后,先行一步,出台周全的安排、周密的举措,跑在病毒的前面,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疫情之下,更多的“先行一步”才会有更多的“化危为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