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年夜饭 同心话小康
文/本报记者 乔金亮
▲1月24日,江西省上高县南港镇前进村,党员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吃年夜饭。新春之际,该县组织党员干部走访慰问,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陈旗海摄
▲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送桥管理处迎嘉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满芽夫妇和志愿者一起贴春联、挂灯笼。新春来临,新余市渝水区开展“除夕送春联贺新春,情暖贫困户”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来到贫困户家中送“福”迎春。 廖海金摄
◀1月24日,河北省宁晋县凤凰镇辛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会彬(左)在贴“福”。春节将至,该县组织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张懿莉摄
▲1月24日,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安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姚绍元等困难群众领取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春节来临,贵州鹏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温暖。 胡攀学摄
▼1月24日,新疆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干部孟和(左)为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古丽·艾塔洪(右)购买新衣过新年。新春来临之际,该县党员干部开展“春风暖心”活动,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和新年祝福。
年 磊摄
◀1月24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三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刁桂兰(中)和村民一起制作年糕。67岁的刁桂兰一家人在社会各界扶持下,靠着产业扶贫项目受益,实现了脱贫。 赵玉国摄
▶1月24日,浙江省长兴县画溪街道包桥村贫困户章寒芳在党员志愿者搀扶下上车出门串亲吃年夜饭。新春之际,该县画溪街道开展“新春专车”服务活动,随时保障低收入农户出行。 许 旭摄

佳节来临,温暖盈门。全家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吃上一桌热乎的年夜饭,是除夕夜里不少贫困户的生活写照。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圆了安居梦,居住条件得以改善,日子越过越亮堂。春节前夕,他们贴对联、置办年货、整理院舍,家里充满浓浓的年味儿。

鼠年春节,贫困户的生活成为党和政府的牵挂。为了让贫困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对口帮扶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送上米面肉油等物品,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嘘寒问暖、促膝交谈,他们不仅向贫困户宣讲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还详细询问贫困户近期家庭情况。聊家常、谈新年、送祝福、表心愿,贫困户们感到,“日子越来越好,信心越来越足”。2019年,我国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从“熬日子”到“奔日子”,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我国扶贫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各地各部门正全面攻坚,从产业、教育、医疗、交通等全方面发力。他们将尽锐出战、攻坚克难,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消除整县、整村贫困,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