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连片特困地区产业扶贫新路径

本报讯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集中连片特困区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吉首大学共同发布了《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

蓝皮书指出,产业扶贫肩负着连片特困区“一次性扶贫”向“可持续性扶贫”迈进的重要使命,既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突出比较优势、增强市场适应性和竞争性,更要探索扶贫产业的健康运营机制,积极提升扶贫产业的益贫性。展望未来,连片特困地区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要把握好三个重点:一是要创新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方式,发挥好现有产业的扶贫效应;二是要推进产业扶贫政策的服务转向,激发市场活力与农户响应;三是突出产业扶贫生计转型引领功能,夯实可持续脱贫的微观基础。

(杨 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