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道真:
小蘑菇产业裂变式发展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安生岭

贵州省道真县森林植被广阔,雨热同季,立体气候明显,非常适宜发展食用菌产业。近年来,该县牢牢把握“八要素”,推进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着力打造“菜县菇乡”,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让广大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道真县已建成食用菌科技研发中心、集中制棒中心、交易集散中心,组建“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83家,建设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区7个、“蘑菇农庄”11个,投放菌棒8000万棒,实现产值6亿元。

走进道真县河口镇梅江村红旗茶园村民组,连片的食用菌大棚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我们发展产业是分户发展、单打独斗,都没有成功。如今,我们抱团发展,成效明显!”梅江村红旗茶园党支部书记张文群说,2016年,梅江村成立红旗茶园党支部,设置带头致富、政策宣传、民意调查等功能型党小组,同步组建专业合作社和自管委,仅用1年时间,就带领40余户群众培育食用菌80余万棒,实现产值600多万元。

道真县坚持党建引领,以“三变”改革为抓手,组建“村社合一”合作社生产经营,实现村集体、企业、农户三方优势互补。坚持村民自治原则,打破原有村民组的限制,组建群众“自管委”,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自管委”组织架构。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党支部标准化建设81个,设置“功能型党小组”2980个,组建“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83家,建成农村“自管委”262个。

贵州同辉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是道真县引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领我们闯市场。”道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骆科生介绍,该县引进33家企业,驻县发展以香菇、杏鲍菇等食用菌为主的农业产业。此外,还成立县级国有公司1家,乡(镇)级国有公司14家,组建“村社合一”专业合作社83家,进一步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市场经营主体。

“同辉公司上门收购、技术人员长驻园区。”正在食用菌大棚里劳作的程泽明说,他家种了2个大棚的食用菌,预计全年可实现毛收入10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道真县安排财政资金近3亿元,配套建设产业供水设施80余处,改建产业供电线路1200余公里,建成产业路700余公里、保鲜冻库46座,进一步优化食用菌产业发展环境。

“通过推进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道真县副县长张能锐介绍,预计到2020年,该县有望实现“投放菌棒1.5亿棒”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