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冷资源”迸发“热效应”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借力“十四冬”发展冰雪经济

本报记者 余 健

“作为呼伦贝尔人,我从小对冰雪有着深厚的感情,家乡的发展离不开冰雪,‘十四冬’就是我们发展冰雪经济的好机会。近期,我明显感到来呼伦贝尔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苍狼白鹿冰雪运动基地负责人胡爱东告诉记者,如今他对基地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今年2月16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简称“十四冬”)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开幕。作为“十四冬”主赛区,呼伦贝尔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抓住契机,大力培育发展冰雪经济,让冰雪资源释放更多发展动能,促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承办了全国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全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及全区冬运会等冰雪赛事活动。冰雪运动赛事品牌逐渐形成。

冰雪旅游发展态势逐步向好。全域开发打造冬季旅游线路产品,重点推出了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根河—漠河黄金旅游线路,精心策划实施了呼伦贝尔草原森林旅游度假列车项目,举办冰雪那达慕、中国冷极节等冰雪节庆活动,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域的一地一品、一地一特色冰雪旅游新格局。

新兴冰雪产业加快实现破题。呼伦贝尔市全力打造牙克石“中国冰雪之都”,成立了内蒙古寒地冰雪气候研究中心,依托亚洲太平洋地区冬季汽车测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极冷环境下汽车等工业品耐冷性检测检验及大数据产业。建设国信优易大数据创新创业(呼伦贝尔)基地,实现高寒气候数据采集和研究。启动建设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冬季汽车试验试驾产业园,推进依托临空产业园发展寒冷地区飞行训练,谋划发展C919大型客机耐冷性测试,探索发展新材料、电池等工业产品耐冷性测试产业。2017年至2019年累计测试车辆3265台,成功举办4届CCP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6届宝马汽车试乘试驾活动、9届保时捷“凌驾风雪”试乘试驾活动。

“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后十四冬’文章,运用好‘十四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一方面,发挥好‘十四冬’场馆作用,积极承接国内冰雪赛事和各类集训,提高利用率。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和极寒测试等冰雪产业,培育寒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冷资源’迸发出‘热效应’,努力将呼伦贝尔建设成为国际冰雪运动名城和时尚冰雪旅游胜地。”“十四冬”呼伦贝尔执委会副主任、呼伦贝尔市副市长吕贵和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