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
瞄准新需求创新全产业链
本报记者 仇莉娜

从“能温饱”到“能吃好”、从“标准化”到“个性化”,当前乳业消费需求、消费内容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在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看来,中国乳业的机遇与挑战一直并存。

“从挑战的角度说,第一个挑战是乳业的全球化竞争。”张轶鹏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的开放,中国乳企与全球乳企在同台竞争。第二个挑战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一方面,对品质化的需求日益提高;另一方面,消费场景需求的变化给乳企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从机遇的角度说,市场供给量需求的增加、消费升级需求带来的变化,都给乳企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张轶鹏说,由于我国人均饮奶量仍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不足亚洲人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因此乳业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张轶鹏表示,创新是整个乳品行业都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伊利就有一句话,“不创新,无未来”。只有通过创新,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更营养、更多元化、更个性化的需求。以婴配粉为例,没有对母乳的深入研究,就不可能制造出更合适中国婴儿的第一口粮食。

张轶鹏表示,乳制品行业具有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特点,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未来,乳制品行业的创新方向和重点,一定是全产业链创新。同时,还要充分抓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借助全球资源网络,构建全球创新链条,对本地创新成果进行更深度开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