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最大容量潮流能发电机组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倪伟龄、通讯员张弘 王学善报道: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宣布,其承担的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项目“600kW海底式潮流发电整机制造”通过专家组验收,标志着哈电电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最大潮流能机组研制成功。这一突破对于解决偏远海岛能源供应、海洋水下监测仪器供电,潮流能的市场化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海洋潮流能是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不过,由于能源分散、能源密度低以及海洋环境严酷等原因,研制能够有效开发潮流能发电机组的难度巨大。

2019年9月9日,哈电电机600kW潮流能发电机组在浙江舟山附近海域开展海试。经现场示范运行,该机组水电能量转换效率达37%,起动流速仅为0.51米/秒,为国内领先水平。

在600kW潮流能发电机组研制中,哈电电机摸索前行,先后制定了6套技术方案,经过强度分析、获能试验等一系列科研攻关,确定了最优技术方案。在600kW潮流能发电机组上,哈电电机创新设计了竖井结构,使人员能够进入机组内部及时检修维护,解决了潮流能机组维护难的问题;在机组密封、防污防腐、传动系统等关键环节上采用了先进技术,在提高机组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也增强了对台风等恶劣环境的应对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