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智能停车为“城市病”开方
河北石家庄破解“停车难”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郝子朔

一片绿植浓密的绿化带,一辆轿车缓缓驶上正中间的转盘式平台,顷刻之间,平台下降,车辆就隐没不见。记者看见的这一幕是河北石家庄探索的地下智能停车场在进车。

据石家庄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过上了城市生活,“城市病”也随之而来,种类越来越复杂,情况越来越严重。其中,“停车难”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石家庄市机动车过去10年间平均增速为13.4%,主城区停车泊位总需求为156万个,实际现有停车泊位总供给为99万个,泊位缺口57万个,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石家庄繁华路段裕华路旁边的一家高层住宅小区,车位紧张。前些年,因为停车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自从路边出现一个一米多高的小红“房子”后,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极大缓解。

这是一个地下筒式智能立体车库的出入口。

车库占地仅为200米直径的一个圆形区域,向下修建了10层层高为2.1米的停车空间,可停车120辆,总占地面积也不过300多平方米。这种停车库在城市繁华地段见缝插针般地灵活布局,有效增加了停车位。

如果是普通地面停车位,这片区域只能停十几辆车,但在立体车位的地上空间,肉眼可见的只是一个车位大小的出入口,其余地方都是公园式绿化带。

“这种停车位太方便了!”李华刚学会开车不到一年,车型又比较大,“倒库”停车都不熟练,“上班时,就算是有停车位,我停车的时间也长,一不小心就蹭到别人的车了”。但是,在立体停车位上停车,只需要直直地把车开到传送带上就行,找车位并停车的事儿交给系统去办。取车时,只需要到出入口旁边的立柱刷卡,静等一分钟左右,车辆就会出现在出入口。“停这里还有个好处,车里冬暖夏凉,下雨下雪都不受影响。”李华高兴地说。

据停车场修建单位河北泊易达停车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齐林伟介绍,立体车库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使用年限可达70年以上。与传统的地下施工“大开挖”模式不同,采用“盖挖逆做法”,期间对周边影响极小,为在城市繁华地段施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车库还配备自动发电系统,遇意外停电时,也不影响停车场使用,可确保车辆正常出入。

目前,石家庄已有3座立体车库,在建车库20余个,预计2020年下半年全部投入使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