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
让民营企业更有归属感
本报记者 袁 勇

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青岛是第一个设置“民营经济发展局”这一机构的城市。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说:“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初衷,就是希望民企在新区政府也能有自己的‘代言人’,让他们有话知道找什么部门说,更加有归属感。”

隋斌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加减乘除”工作,打出一套组合拳——扶持力度上做“加法”,包括资金扶持奖励、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企业负担做“减法”,一是在涉企税费方面进行减负,二是在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事项上做减法;服务效率做“乘法”,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协同共享,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深化“一门”“一窗”改革;机制障碍做“除法”,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隋斌说,当地监管机构将检查结果公开并记入信用记录,监管情况与企业享受政策扶持、银行贷款、公开招投标等挂钩,构建起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提升了监管效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隋斌说,青岛西海岸新区聚焦市场主体迫切需求,建立健全决策、执法、运行、监督、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机制,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行行政决策法治化。制定了一系列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二是提升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三是推进司法高效良好运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治理虚假诉讼、执行难,进一步强化司法对市场运行的规范引领作用。四是建立践诺监督约束机制。建立起上下一致、横向联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方位政务诚信监督和评价机制。五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建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和自贸试验区法律顾问团,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