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贸易合作,具备条件但要遵守规则
郭 言

春节前夕,一批来自美国的鸡爪在上海青浦海关顺利通关后,进入长三角地区的各大市场,给中国消费者的年货清单增加了选择,而这正是中国去年扩大21个国家已准入肉类产品品种范围所释放的红利。

透过这个例子,能够感触中国扩大进口的政策之脉,也说明扩大自美进口规模符合我国既定方针和现实所需。基于此,在日前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扩大双方在农产品、制成品、能源、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规模,成为重要内容之一,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重回正轨、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双方利益深度融合,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深度连接,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这样的格局支撑中美贸易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从两国超大规模经济和市场看,中美贸易还有很大的潜力,扩大中美贸易合作有利于两国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所以,客观地讲,协议中深化贸易领域双向合作的内容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双方关切,既顺应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也有利于两国工商界和消费者,实现了互利共赢。

协议的签署,是为了中美双方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更好地履行各自的义务。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为未来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行动。就中方来说,中国拥有超过14亿人口的大市场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还将持续。只要美国的产品和服务适销对路,能够满足中国百姓的需求,扩大自美进口是具备条件的。

当然,具备条件,更要遵守规则。扩大贸易合作必须基于市场化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自美进口的商品将由中国企业和消费者根据市场原则自愿购买,中国政府会为两国企业间的正常的合法的经贸往来创造条件,而不会为实现扩大自美进口规模而采取行政指令、财政补贴等方式。同时,美方也要创造有利条件,以便有足够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供中国采购和进口,满足中国相关监管要求,促成协议中相关内容的落地。

中国进口市场是平等开放、竞争激烈的市场,我们愿意不断扩大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优质产品的进口,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这也需要美国企业做好应对竞争对手的准备,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价格竞争力,获得中国贸易商和消费者的认可,方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正式签署,是双方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的重要一步。面向未来,中美双方应为协议的落地共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