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广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黄岛海关巡查天猫国际跨境电商仓库 黄岛海关监管货物入境 跨境电商企业给黄岛海关赠送锦旗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产业园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码头作业区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进口红酒 黄岛海关大楼

“买全球卖全球”自由贸易快速推进,跨境电商作为外贸创新的新动能,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据统计,2019年青岛西海岸进出境跨境电商申报单量突破百万大关达207.05万票,同比增长433.13%;货值5.39亿元,同比增长257.50%;成为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5年,青岛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2016年,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2017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电商快件监管科,经历了跨境电商在黄岛的起步、拓展到飞跃发展的全过程,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由量变到质变,不断积累、不断进步。

起步晚 勇立潮头

青岛西海岸,海洋基因厚植于此。这里有海运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众多优势资源,在本地还没有跨境电商产业时,已有大量跨境电商海运货物从黄岛口岸源源不断涌入内地。黄岛海关又一次站在了改革前沿,必须助力新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

青岛西海岸的跨境电商起步始于2015年,晚于郑州、杭州等先行试点区。基于先发优势,先行试点区依托本地特点,早早建立了自身的跨境电商监管体系,并迅速整合资源构建了成熟的跨境电商产业链。青岛西海岸缺少这些先发优势,从零起步发展跨境电商,成为企业和黄岛海关共同面临的挑战。

在搭建黄岛跨境电商监管体系的初期,黄岛海关的员工几乎就在企业上班,一起加班、一起讨论,讨论怎样实现同屏比对快速高效,研究如何让一种新品类物品顺利进境通关,为遇到的每个问题寻求卓越方案。

同跨境电商有关的海关作业场所、监管规范、通关服务平台等各类软硬件措施和配套系统一点点建立。2015年5月,黄岛海关率先设立主营跨境电商业务的监管作业场所“青岛西海岸跨境电商产业园”。截至2015年底,青岛西海岸主营跨境电商监管场所增加到3家,陆续吸引本地小型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

跨境电商产业在黄岛落地生根。

破阻隔 踏浪前行

如果说,2015年是青岛西海岸跨境电商的起步期,那么2016年至2017年,就是发展的阻隔期,困难重重。

2016年,青岛获批准设立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青岛西海岸被列为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产业链和生态圈的优先发展区。

利用这一契机,黄岛海关及时请示青岛海关,突破阻隔,逐步尝试探索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已升级为“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以及保税监管场所,试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业务。受条件限制,只能开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

遇到发展瓶颈后,政府主管部门、海关和企业大量的工作集中在苦练内功上。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和海关、企业共同梳理了实际运作中碰到的经验和教训,对未来努力的方向也越来越清晰。

为丰富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模式,黄岛海关会同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依托本地监管现状,借鉴已有监管经验,拟定了跨境电商一般出口监管模式和网购保税监管规范,主动到企业讲解跨境电商监管政策,帮助企业规划跨境电商物流解决方案。

在探索中,积极构建适应黄岛海关跨境电商实际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事前规范备案,通过企业资质审核、场所规范管理,实现监管主体全覆盖;事中有效监管,通过规范申报实现一线管严,通过库存盘查实现仓储精准管理,通过精准布控实现二线优出;事后强化核查,通过后期稽核查形成监管合力。

2018年,经过多方努力,青岛获准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业务。青岛西海岸抓住机会,迅速铺开。这一年新区跨境电商重迎曙光,快速发展。

考拉海购(原名“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京东国际、唯品会等大型电商企业逐步签约入驻,圣元乳业等本土电商企业也逐步开启网购保税作业。

考拉海购是率先入驻前湾保税港区的大型电商企业,在业务开展初期,从企业注册、商品备案和货物通关,获得了全流程便捷服务。经过约一年的运营测试,到2018年底,考拉海购正式在黄岛实现全品类运营,库内SKU(最小存货单位)数量超过2000,是青岛地区率先成规模的大型电商运营企业。

新起点 未来可期

2019年,随着关检融合,黄岛海关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整合后的红利不断释放,给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通过重建电商监管流程,不断提升跨境电商通关效率。精简监管流程,将通关系统优化整合,跨境电商通关环境更优化;建立起了更加合理的“查检合一”操作流程,通过海关“审、验、放”一体化监管,实现跨境商品“存、销”一站式监管运营,切实保证“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在跨境电商项目落地方面,黄岛海关主动对接企业和地方政府,了解各方对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工作的需求,积极为企业提供注册备案、监管账册建立、海关申报数据传输、具体通关业务测试等便利措施。在海关总署新一代信息系统的总体框架下,积极落实金关二期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账册切换工作,组织企业开展操作培训,畅通联系沟通渠道,提升服务保障响应速度,并结合系统切换调整业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对网购保税进口商品进境入区、包裹出区、账册及库存的统一管理。

天猫国际完成业务测试并逐渐推量,唯品会华东仓顺利开仓,京东入驻西海岸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仓放货……在青岛西海岸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通关流水作业现场,安检人员手持扫描设备,对准传送带上的快递箱轻轻一扫,只需6秒钟时间即可完成通关安检工作。新版海关跨境电商通关系统,配备了先进的电子栏杆、读写、识别、监控管理设备、同屏显示系统等,全自动X光机机检流水线实现货物自动传输和分拣,保障了即时通关。

随着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一些热点商品比如食品、保健品、母婴用品、玩具等质量安全,成为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问题。黄岛海关以跨境电商风险监测和质量安全抽检工作为抓手,加强跨境电商安全准入监管,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健康发展。通过对跨境电商监管仓库备货区域线下抽检和电商平台线上购买这两种抽检方式,开展风险监控分析和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重点监测进口数量较多、质量安全风险较高、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商品种类,将监测样品送至有专业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委托青岛海关技术中心保税港区酒类和食品检测实验室根据相关安全、卫生、环保等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对电商货物实施检验检测。2019年,共抽检跨境电商进口商品32批次。

新胜利 赢在“双十一”

2019年“双十一”是黄岛海关辖区电商企业成规模后面临的第一次大促考验。大促前半个月,黄岛海关已经详细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对可能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从系统支持、紧急情况处理、人员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订单的处理时效。

黄岛海关主动梳理系统性能瓶颈,抽调技术骨干成立项目组,畅通与青岛海关数据中心、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等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制定专项技术保障方案做好通道、带宽扩容工作,提前配合相关单位开展跨境电商相关系统压力测试;完善数据交换平台,增加业务处理能力,确保系统能满足电商大促需求。

针对“双十一”可能面临的问题,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根据预估业务量及专业能力需求,择优充实电商监管力量;根据电商监管特点,梳理全链条监管流程,对电商通关涉及的各不同业务类别处室做到提前沟通,事中联系,事后反馈。开通热线电话与微信咨询,专人专线为跨境货物提供高效的清关服务;结合运用集中X光机和查验单兵终端,发挥图像同屏比对和实施音视频传输功能的科技效用,提高货物查验放行效率。

2019年考拉海购“双十一”活动完成订单9.5万单,48小时发货及时率达95%以上,KPI绩效名列前茅,成绩远超预期。

大促期间,海关审单和查验关员24小时值班,确保货物出区及时审核验放。仅“双十一”当日,黄岛海关共接受辖区考拉海购、唯品会、天猫国际等跨境电商申报单量27万票,同比增长15倍,先后6家跨境电商经营企业给黄岛海关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发展跨境电商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措施。《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青岛海关已专门出台措施,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提出线下实物体验、线上平台下单,境外直邮到家或综合保税区内快速配送的跨境电商新模式,积极促进形成跨境电商业务新的增长极。

黄岛海关将不断推动国家相关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落地,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优化跨境电商口岸营商环境,为青岛西海岸开放型经济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青岛西海岸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如日方升。

(数据来源:黄岛海关)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