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参与年终测评值得点赞
□ 吴 旭

工作行不行,大家评一评。据报道,湖南衡阳市绩效办近日利用线上公众评估系统,向全市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手机用户发送短信,邀请市民评判全市82个参评市直单位的年终绩效,评估意见将占各单位年终绩效总值的15%。

每到年末岁初,对所属部门、单位开展一年一度的工作测评,已是许多地方的常态化“规定动作”。然而,如何评?谁来评?参与测评的对象、群体不同,效果也大不一样。时下,仍有不少地方是关起门来“打钩”。这样做其实起不到发现问题、提升工作水平的作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职能部门、服务窗口的工作到底好不好,哪些方面还存在具体不足,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感受最深,体会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如今,一些地方在年终绩效测评考核中,运用互联网思维,邀请广大市民通过手机参评,抓住了测评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开门测评,既能客观反映各单位的工作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又能激发市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让党政机关、服务单位的测评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是群众和企业的呼声,也是改革的方向。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指出,建立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推动各级政府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衡阳市邀请城乡居民参评市直单位年终绩效的创新做法,是对群众的充分尊重和信任,值得借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