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净利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央企运行表现超预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巩固,较好实现了全年各项预期目标。2020年,中央企业将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力争要跑赢大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体现中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综合效能将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将进一步加强——

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巩固,较好实现了全年各项预期目标。2020年,要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力争要跑赢大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体现中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央企成绩单“含金量高”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2019年中央企业交出的成绩单颇为亮眼,国民经济“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彰显。“中央企业发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在进一步加大。”彭华岗表示。

运行数据显示,2019年央企经济运行呈现出“四增一降”的特点。

效益增。2019年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8%,净利润增速则超过了两位数。“下半年以来,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速稳步回升,全年圆满完成净利润‘保7争9’目标。”彭华岗说,有23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20%,45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10%。

效率增。2019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以30万亿元的销售收入计算,0.1个百分点就是300亿元利润,表明央企主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动力增。2019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也在加快。

贡献增。2019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2.2万亿元,同比增长3.6%,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30%,降费大约为4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会用电成本530亿元。

在做到“四增”的同时,央企着力降杠杆防风险。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1%,比年初下降了0.6个百分点,比2017年初下降了1.6个百分点。另外,中央企业带息负债比率为38.2%,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提升,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实

2019年,央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表现超出预期。究其原因,既有宏观经济环境向好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也是国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创新发展提速、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

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效应持续显现。特别是国家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增强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从企业层面看,通过深化改革,国企进一步增添了活力。2019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压减工作提前完成,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重组、保利集团重组中丝集团、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组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纵深推进,“双百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尖兵,“三供一业”、教育、医疗机构和市政社区分离移交完成98%以上。

“改革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企业有效应对市场变化的反应更加灵敏。”彭华岗表示,通过改革,企业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内部各类生产要素活力和效率大幅度增强,干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激发。

中央企业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中央企业立足主业,强化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退出了一批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

业界普遍认为,上述这些因素并非短期性的,会长期发挥作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会更加坚定。

国企改革加快推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作为中国经济的 “顶梁柱”,央企担当重任,尤须做好改革创新工作。

“我们将有针对性开展中央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2020年中央企业稳增长目标的实现。”彭华岗表示,要突出抓好增收节支、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的工作,做到夯实基础、增强动力、补齐短板、提升活力、坚守底线。

2020年,中央企业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迈进。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继续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应用前景好的企业上市,完善创新体制机制。

对于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彭华岗透露,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国企改革主要就是贯彻落实好三年行动方案。

据悉,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实施,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要求新部署,更好地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落实到位,并总结推广好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

“这几年,国企改革在落实‘1+N’政策体系过程中积极推进。但是,有些政策落实也存在着不平衡的状况。我们想通过三年行动方案,更好地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进一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彭华岗表示。

可以预见,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综合效能将进一步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