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
“通村村”让出行更安全便捷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该省打造的“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简称“通村村”平台)截至目前共建成8600余个村级服务站点,初步形成了“1+9+88+N”(即1个省级中心、9个市州、88个县级行政区、N个村级服务点)的农村出行和物流服务网络格局,极大地方便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

近年来,贵州大力开展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去年6月底,建成农村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实现3.99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上硬化路,惠及1167万农村人口,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运”,农村群众出行条件不断改善,加速了城乡之间的人员、货物等要素流动。

贵州是我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大部分农村地区山高坡陡、村寨分散,群众乘车难、客运经营难、物流进村难等问题仍较为突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告诉记者:“因为运力和需求信息不对称,运行效率低,存在‘高峰人找车、平时车找人,人愁无车坐、客车空位跑’等现象。”比如开展“通村村”平台运行试点的黔东南州雷山县,之前农村客运班线分布不平衡、冷热线不均匀,农村客运的经营成本高但经济效益低,农村客运发展难度较大。

为解决农村群众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运营好农村客运,贵州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技术力量研发了“通村村”平台,于2016年12月在雷山县开始试用,后逐步推广应用,在2018年8月实现县县全覆盖。目前,贵州全省在“通村村”平台注册的客运公司有757家、客运车辆超6万辆、货运车辆3076辆,驾驶员达6万余人,累计服务超1000万人次。

“通村村”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精准对接农村客货运需求和社会运输能力,通过系统平台和服务站点建设,构建乡村出行物流基础设施。据高卫东介绍,该平台目前已经集纳了班线车、包车、出租车、网约车、学生定制班车,以及小件物流、汽车购票、公交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手机APP或者到村级服务站,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

“通村村”平台的上线破解了农村出行难题。“通村村”平台通过人车联网,实现出行需求与运力供给信息实时共享与精准匹配,满足广大农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出行服务新需求。平台数据显示,仅包车业务在盘州市、麻江县、雷山县等地单月运输就超过1.5万人次,单县呼叫班车超过5000人次;农村群众出行平均候车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降低到30分钟,农村地区客运车辆实载率从平台上线前的56%上升到目前的80%以上。

同时,贵州交通运输部门还积极与保险公司、维修企业、金融机构、新能源汽车供应商等机构加强合作,寻求更多商业模式的发展和突破,在实现“通村行”“通村运”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于“通村买”“通村卖”“通村游”,加快促进农产品向商品、农村资源向资产、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建成一个以“交通运输+农村生活”为特色的新农村综合生活服务平台。据了解,物流业务上线地区每个县日均单量超过2000单;农村快递平均配送时间由原来3天至5天缩短到1天,配送成本每件由原来的5元至10元降低到2元。

通过应用“通村村”平台,贵州道路运输监管部门能够对运行的客运、货运车辆行驶速度、驾驶人员信息等进行实时监管,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隐患。如雷山县自“通村村”平台试用以来,交通安全事故起数降低50%,平台提供的学生定制班车服务,让每名农村学生上学回家有车可坐、家长有轨迹可循、行程有安全保障,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极大方便了农村地区学生安全往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