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柳州市鱼峰区
“无息借款”助贫困户住新房
本报记者 童 政

近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大田村新村屯贫困户莫华革带着一家老小住进了新房。“能住进新房,特别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莫华革激动地说。

莫华革的母亲因患病无劳动能力,家里有3个孩子。全家主要靠种田维持生计,一家6口人一直“寄居”在大哥家里。鱼峰区政府推出的“免息借资建房政策”,为他们解决了无力筹资建房的难题。

鱼峰区共有2个镇18个行政村900多户贫困户。国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很多有条件的农户陆续参与了农村危房改造,住进了新房。但较为偏远的村屯,仍有部分困难群众因各种原因暂时无法改造危房。

为了解决贫困户建房难问题,鱼峰区有关部门的干部经过大量实地调研走访,最终推出通过借资改造方式推进自筹资金帮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的措施办法。借款额度为农户应当获得的各级建房补贴以及本人所能筹集到的资金与实际建房合同费用的差额。贫困户主动申请,由村集体提供资金保障,经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以及村干部、村民代表共同评议、公示后,村委会与困难群众签订借款协议,约定10年为还款期限,无息提供资金用于困难群众新建房屋。

截至目前,有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参与到借款建房中,占全区当年实施危房改造总数的18%。

据统计,2019年鱼峰区共实施危房改造79户,目前竣工率已达98.7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竣工率达100%且全部实现入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