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
以积极财政政策助力供给侧改革

本报记者 欧阳优

1月12日,在“2020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表示,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要求。分析2020年财政政策的走势,必须把积极财政政策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更好结合起来。

在谈到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究竟该怎么干时,高培勇认为,总体来讲,2020年宏观经济政策安排都要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斜,特别是积极财政政策安排更要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斜。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有4个关键词需要把握:一是大力提质增效。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既注重量的增长,也注重质的提升。二是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积极财政政策既要通过实施逆周期调节扩大有效需求,更要以更大的力度、更积极的作为去推动结构调整。三是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基于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要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四是确保民生改善和重点领域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