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每周经济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速览

1月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传来消息,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

【要评】 去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各级税务机关也积极优化流程,细化服务,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未来在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的同时,还要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不断健全完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

1月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称,人社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要评】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意味着收入稳、民生稳,宏观经济稳定增长才会有良好就业基础。一些多年在外打拼的农民工,经受了多种历练,具备了一些市场头脑、技能、资金、社会资本,看到家乡的资源潜力、发展机遇,会有较强的返乡创业意愿。为此,应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月9日召开的2020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会议透露,我国将围绕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建设,进一步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

【要评】 2019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六连丰”,粮食生产结构也实现了生产更绿、质量更高。不过,仍有一些问题待解。其中之一便是,随着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范围、种类、库点增加,“粮袋子”等负责制考核监管方式有待创新。除了要有足够的粮食产量和合理库存,还需进一步提升加工流通能力和产业链掌控能力,满足人们对优质多样化粮油产品的需求,更好地确保产业安全。

1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此次春运是近8年来最早的春运,为期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有增长。其中,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4.4亿人次,同比增长8%。

【要评】 40天内要运送约30亿人次的客流,考验着铁路、民航等部门的运输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换一个角度看,这何尝不是对旅客文明出行的一次大考。一方面,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应把相关工作尽可能考虑周全,改进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另一方面,广大旅客也要积极换位思考,主动配合交通部门相关工作,努力做到文明出行,共同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时 锋点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