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新诺科铸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斌:
身残志坚“追梦人”
本报记者 刘 成
邵斌(右)在与外国专家察看他们研发的高端精铸蜡设备。 (资料图片)

“创业成绩真不简单,自强不息,令人振奋!”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如此评价他; “他让我夙愿得偿!这样的项目想不到被他的民营企业完成了,功不可没!”……

他就是青岛新诺科铸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斌,现任山东省残疾人协会秘书长、青岛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多年来,他因自主创业、热心公益而享誉山东。

抱负,不为浮名遮望眼

1995年,邵斌从家庭大理石加工厂起步,经过多年努力,逐步发展成为旗下拥有3家公司,总资产过亿的大型民营企业。

“2011年,公司拥有员工500多名,其中不仅解决了当地300多名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还安置了38名残疾人及家属就业。”在邵斌带领下,他们生产的“日日升玩具”被评为“青岛名牌”“青岛市著名商标”。作为“无菌、环保、精品”的优质毛绒玩具供应商,他获得了上海世博会授予的“特殊贡献奖”。与此同时,邵斌还热心公益,扶残助弱,被评为“感动莱西十大文明人物”。

开拓,断肠难阻登攀步

面对诸多光环与荣誉,邵斌没有安享其成,决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开展新的创业。

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市场分析,2013年,邵斌引进了英国最新科研成果,成立了青岛新诺科铸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国内在高端精密铸造模型蜡生产等方面存在多项技术难关,我要在借鉴国外成果的基础上,自主研发,为发展我国高端精密制造业作贡献。”邵斌说。

当时,全球只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掌握高端精铸蜡料技术。而精铸蜡广泛应用于船舶、汽车、电讯机械等领域,我国急需通过自身力量生产出高端精铸蜡产品。为攻克技术难题,邵斌和团队几近疯狂,全身心投入到研发之中,终于在3年后获得成功——他们采用国内原材料和国产设备生产的精铸蜡产品,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了。

正当公司处于研发融资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将邵斌击倒。由于长期过度操劳,他被诊断为中期结肠癌,不得不马上住院手术。然而,手术后7天,他执意出院,带着腹部十多厘米长的刀口,身上缠着厚厚的腹带,便登上飞机与客户谈判去了。

至此,邵斌和团队研发的高端精铸模型蜡技术,已经受到国内专家认可。经中航工业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专家试验证明,该成果能充分满足铸造航空部件的要求,完全达到同类进口产品品质。

而邵斌和团队的研发成果,也引起国外同行的关注。2014年10月,产品还在研发阶段,全球精铸材料行业排名第一的美国REMET公司总经理就飞到中国,开口以近亿元的价码要收购邵斌的公司。

“我深知高端精密铸造蜡对我国高科技工业发展的战略影响,虽然公司急需研发资金,但为了国家利益,只能断然拒绝。”邵斌说。为此,他用自家房产作抵押贷款,多方筹集资金,硬是挺过了艰难的产品研发阶段。

天道酬勤。邵斌和团队最终取得丰硕成果:公司拥有4项发明专利,通过ISO9001质量保障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保障体系认证,成为全球第五家航空航天精密铸造模型蜡生产企业。在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上,公司展品“精密铸造模型蜡”荣获全国铸造材料“金鼎奖”。

追梦,目标永远在路上

新型镁锂合金产品,被誉为“21世纪绿色金属结构材料”,发达国家将镁锂合金开发视为新世纪的一项重大战略选择。

精铸蜡研发成功之后,邵斌又将目光瞄准了投资开发高端轻质镁锂合金生产这一项目上。“利用公司的精铸蜡产品和已经掌握的精密制造技术,再开发一个新型镁锂合金产品是完全有可能的。”邵斌说。

2018年3月,他的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签订了镁锂合金项目研发与应用实践基地战略合作协议,两者将共同致力于镁锂合金项目的研发、成果转化与应用等。

“我决心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精铸蜡和镁锂合金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邵斌满怀信心。

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身残志坚的邵斌,一直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