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产业聚集,探索“飞地经济”模式
西藏打造园区经济升级版
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部分“双创”载体。
本报记者 代 玲摄

本报讯 记者代玲报道:今年西藏将打造园区经济升级版,巩固提升产业园区功能,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确保各类园区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力争吸纳就业10万人以上。同时,推进一个地(市)一个特色核心园区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和新型工业化升级,探索自治区区内“飞地经济”模式。

目前,西藏有自治区级工业园区2家、自治区级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4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家,其中昌都经开区是西藏自治区政府首个批复的自治区级经开区。2019年,完成注册手续企业167家,同比增长15.2%;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31家,孵化企业2129家,吸纳就业1.54万人。

2019年,西藏在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拉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日喀则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综合评估,那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这些农业科技园区通过不断强化科技支撑,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农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拓展农牧区创新创业,推进科技成果示范转化应用,为西藏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分享利益链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各类园区在对外开放、城市化、调整产业结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西藏经济发展、富民强区的重要载体。但西藏开发区建设起步晚、经济总量普遍不大、发展质量不是很高、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还不够强,市场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还有待加强,经济运行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创新。

为此,西藏制定了《西藏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2020年,西藏将致力于打造园区经济升级版,提高开发区质量效益,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通过新设核准、储备培育、提档升级、优化整合等方式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园区优势,承载规划的旅游文化、清洁能源、高原生物、边贸物流、绿色工业、高新数字、现代服务七大重点产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