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贺兰山一片翠绿
——宁夏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许 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使贺兰山旧貌换新颜。图为秋日的贺兰山美景。 本报记者 许 凌摄

贺兰山是我国八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贺兰山丰富的煤炭资源曾经给当地带来财富,可是粗放管理下的无序开采也使这里满目疮痍。近两年,宁夏石嘴山市倾全市之力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通过综合整治,贺兰山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没有贺兰山就没有宁夏的稳定生态环境,没有贺兰山就没有石嘴山的煤炭资源。”宁夏石嘴山市委书记王文宇说。几十年来,贺兰山丰富的煤炭资源曾经给当地带来财富,可是粗放管理下的无序开采也使这里满目疮痍。如何还贺兰山一片翠绿?近两年,宁夏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贺兰山是我国八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一条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山势的阻挡,既削弱了西北高寒气流的东袭,阻止了潮湿的东南季风西进,又遏制了腾格里沙漠的东移,是中国草原与荒漠的分界线,也是宁夏平原的主要生态保护屏障。1988年5月9日,国务院批准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过度开采致千疮百孔

贺兰山的煤炭资源曾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迄今为止累计开采5亿吨。20世纪50年代初,国家把贺兰山北部汝箕沟、石炭井等矿区列入“一五”期间十大煤炭基地之一,石嘴山市因此成为宁夏第一个国家投资兴建的煤炭工业基地。

贺兰山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张建华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末,国家先后投资建成了石炭井一矿、二矿、三矿、四矿、大峰露天煤矿、白笈沟矿等一批国家统配煤矿。到了80年代末,石炭井三矿、四矿、一矿等因资源枯竭或者深度开采难度增加、效益下滑先后关闭。

“最开始煤矿都是国企,一边开采煤炭一边回填矿坑,都是有秩序有规划地开采。之后,随着政策的改变、私人开采的增加,贺兰山变得千疮百孔。”张建华说。

上世纪90年代以后,石嘴山市已经设立了数十家集体乡镇私营煤矿。2000年以后又批准了数十家以采煤为主的灭火工程、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多以露天剥挖为主。一方面,由于露天剥挖的大型剥挖机械设备越来越先进,导致开采过度。另一方面,私营企业为追求效益,往往无序开采。就这样,日积月累,贺兰山满目疮痍。

全面修复刻不容缓

“2017年5月12日,石嘴山市将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作为整治任务,倾全市之力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区委书记张戈说。

按照《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工作方案》,石嘴山市负责118处整治点,含20处煤矿、8处生态治理点、61处非煤矿山、16处储煤和洗煤厂、13处人类活动点。其中位于核心区29处,缓冲区20处,实验区69处。

据介绍,整治点散落在保护区1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面积达62万亩,破坏情况触目惊心,有的坑深120米,有的沟长5公里,有的治理区域达25平方公里,涉经营业主208个,企业情况错综复杂,其中涉及许多违规开采行为、历史遗留问题等。

“整治贺兰山,我们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勇气。”张戈说,经营者利害关系盘根错节,利益诉求期望过高,整治过程中大量不可预见的问题突发频发……

“刚开始的时候,为了宣传政策,我们一家一家企业谈。”张建华说。

为了坚定全市上下“不完成整治不松劲、不清理彻底不下山”的信心,石嘴山市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由一名市领导带领国土、园林、环保3个部门的一把手与原岗位脱钩,进山驻点、一线推进、靠前指挥,全权负责清理整治工作。通过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一定计划、定目标,组织实施了3次集中攻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针对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层层压进、分片包抓、逐点推进的措施,有效推动了整治进度。先后召开由区市县相关部门参加的办公会议31次,并针对工程治理、赔偿奖励、资金管理等具体事项,定标准、定方案、定措施,现场决策处理疑难问题。

继续进行长效化修复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截至2018年年底,石嘴山市共完成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244个整治点的整治。

谈到整治成果,张建华如数家珍:共拆除建筑物55万平方米、机械设备4.8万台(套);与企业个别洽谈1242次,集中约谈62次,关停企业214家,安置职工300名;转运土石5600万立方米,覆土1.9万亩,完成整治面积62万亩;种植树木3万株,播撒草种4000公斤,协调解决涉法涉诉问题29个;组织执法巡查2950次,制止违法行为197起,填封炸封盗采坑洞66个。累计投入人力5.9万人次,机械4.1万台次,资金10亿元。

“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对贺兰山的整治绝不会止步于此。”大武口区区长苏焕喜说。

2019年,石嘴山市继续重点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34个点,其中煤矿14家、砂石矿2家、历史遗留砂坑9处、煤炭集中加工区2个、生态恢复治理工程2处、渣台5个,共计88平方公里,计划投入资金6.85亿元,其中煤炭产能补偿6.2亿元、生态治理点及无主渣堆综合整理费用0.65亿元。

苏焕喜告诉记者,目前,11家煤矿全部关闭,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总体进度达80%,紧邻保护区的93家洗煤厂、储煤场已全部拆除退出。按照“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的原则,组织实施了“一线两沟、多片”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了大磴沟、北岔沟、姚汝路干沟周边、马莲滩周边以及八号泉周边生态修复等工程,计划造林7000亩,各牵头单位在雨季组织人工播撒草籽40吨、覆盖面积8万亩。

如今,夏日的贺兰山上绿草茵茵,山下花海翻腾。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龙泉村依山而建,乡村旅游搞得如火如荼,从春到秋,田间地头各种瓜果蔬菜不断,每到周末,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2019年,大武口区隆湖一站打造了百亩百合花海,曾经的盐碱地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景点,仅中秋假期,游览人数就超过10万人次。

“通过整治,保护区内煤矿、非煤矿山等所有企业关闭退出,黑、脏、乱、差的状况实现根本性好转,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石嘴山市市长李郁华说:“下一步,石嘴山市将着力打造美丽城市,实施山水林田湖试点项目,科学规划、启动实施贺兰山生态带建设,建立完善生态治理修复机制,由突击式的整治转向长效化修复,逐步推动保护区与城市区融为一体,把保护区打造成为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