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提速 配套改革也要跟上
□ 孟 飞

2019年,18家上市公司黯然离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退市大年。不仅如此,各种“业绩退”“破面退”“欺诈退”“重组退”“主动退”,也向市场深刻展示了各种退市规则。

可以说,退市公司增多是净化市场环境的必然结果,只有将严重违法或者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清除出去,才能促进市场正常优胜劣汰,才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才能更好地保护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市场利益交错,不少公司举措和监管行为都可产生一定的外溢效应,退市尤其如此。如果没有相应的证券市场发行制度改革、信息披露制度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机制,退市也将给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带来不小的伤害。

所以,在继续加大退市执行力度的同时,配套改革也要跟上。退市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资本市场方方面面改革的配合。应乘着新证券法出台的东风,趁热打铁,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退市制度及相关配套机制。

进一步推进退市制度改革,更重要的是提升投资者的索赔效率,简化前置条件的设置,完善民事赔偿制度等,只有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得到实质性的保障,才能提高退市制度的整体实施效果,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