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务实提升金砖机制“含金量”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赴福建厦门调研组

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发出的引领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倡议。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倡议,厦门市近期启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打造金砖务实合作旗舰项目,通过深化合作、创新模式,全面提升金砖机制的“含金量”。

总的来看,深化金砖机制是我们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要求。从纵向看,金砖机制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全方位深度交流、增强价值认同和利益共识、深化各层次务实合作,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从横向看,金砖机制是我国深耕“一带一路”建设、强化南南合作、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依托。金砖机制不断完善,在重大问题上共同发声,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中迈出坚实步伐。从未来展望看,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我国实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具体到厦门而言,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和深远的战略意义。一是政策优势。厦门是经济特区,并相继承担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整合现有分散的各种合作机制和制度安排,有利于种好金砖合作的制度“试验田”。二是产业优势。厦门拥有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8条千亿产业链群,形成了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等国家级产业基地,这些产业优势契合金砖其他国家的诉求,有望形成高质量、可持续的工业化生产服务能力。三是区位优势。厦门是我国重要的海陆枢纽城市,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和大型口岸机场,已开通国际航线30余条。这些优势便于要素汇聚,促进贸易和投资活动。四是人文优势。厦门中西文化交融荟萃、人文资源底蕴深厚。

当然,厦门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与金砖国家全方位开放合作相适应的发展态势。

在自由贸易、互联互通方面:可依托厦门已有的供应链龙头企业,建立面向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和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到位问题,促进贸易额快速提升。厦门航空公司是厦门的独特优势。应大力加强厦航实力,提升其行业定位,开通金砖国家直飞航线,将厦门机场打造成为“海上丝路航空枢纽”,并更好地辐射其他市场。

在金融支撑、产业投资方面:探索在厦门建设金砖国家综合金融示范中心,筹建金砖产业投资基金,为重点项目落户厦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探索汇率稳定新机制,推进外资管理制度开放创新,为金砖国家提供一站式服务,争取将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面向金砖国家的产能融合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人才交流中心、国际结算中心、国际贸易中心。

在动能转换方面:厦门可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升级现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构建金砖国家产业创新合作网络,打造金砖合作产学研要素资源汇聚区、高端产业示范区、国际创客中心、工业互联网应用中心等。

在民心相通、创新机制方面:在国际关系中,民心是深连接。应在厦门发起相应项目,深化金砖国家各方面交流,培养合作人才,促进民心相通。可推动厦门与更多金砖国家重点城市结为友好城市,让伙伴关系的理念扎根人民心中。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与厦门市达成共识,共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在推进创新基地建设过程中,将充分考虑金砖各国的特殊国情与共同诉求,探索一条新型合作发展路径,推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

总之,站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厦门通过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将成为深度参与国际关系博弈的一个新型城市主体。这样的新型主体,对于我国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动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都将是有益的创新尝试。

(成员:赵 亮 刘 云 郭成林 徐姗娜 刘艳梅 朱小良 杨 斌 董振华 叶蓁蓁

执笔:董振华 叶蓁蓁)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