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坪村民喜分红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新年伊始,新春将至。

嘉陵江畔、大山深处,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嘉陵镇稻坪村喜庆氛围浓烈——1月7日,村里又要举行分红大会。劳碌了一年的村民们,即将迎来收获的喜悦。

已80岁高龄的尹守仁老人,在自家的老屋里喝着罐罐茶。一会儿女婿要去参加分红大会,他也乐得合不拢嘴:“村里面貌变化大,儿媳妇开了农家乐,大孙子还在县城买了房……”

“去年分了3544元,今年会再多一些!”蔡兴林是2013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脱贫。他对分红充满着期待,早早来到村民广场,戴上大红花,脸上笑容掩不住。

13时30分,分红大会正式开启。

“2019年,合作社全年实现总收入86.97万元,支出8.4126万元,盈利78.5574万元,村集体分红20.582万元,股民分红24.6万元,股民平均分红7073元……”稻坪村党支部书记尹守明的话音未落,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稻坪村有尹坪、郭山、稻坪3个村民小组,121户。农民收入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全村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33人。受资金、技术等多种因素制约,村级集体经济空心化,增收渠道有限,脱贫一直是当地努力攻克的头号问题。

为了破解脱贫难题,市、县、镇、村4级干部共同想办法,找出路,确定了发展生态养殖、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

——2018年3月,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79位村民入股。2019年以来,稻坪村大力推行“支部引领、集体控股、群众参股、给贫困户配股”的发展模式,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发展生态养殖。

——村里以修旧如旧、全面复古思路修缮尹家老宅古村落,还修建了网红桥、彩虹滑道、思源瀑布,打造旅游名片,乡村旅游产业欣欣向荣,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收入显著提升,自力更生、创业致富的信心更加高涨。

“以前有想法但没实现,现在步子迈开了,胆子也大了,下一步我们要挖掘古城文化,把产业越做越大!”尹守明说。

向阳庭院花开早,勤劳人家幸福多。这是稻坪村民信奉的理念,而村党支部的提前谋划,更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