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素质教育的底气是教育公平
□ 佘 颖
2020年1月3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麻州镇中心幼儿园正在上足球主题室外活动课,小朋友在老师的陪伴下享受足球运动带来的无限欢乐。 朱海鹏摄(中经视觉)

从2018年到2019年,教育领域的最受关注的话题一直是“减负”和校外培训机构整顿——持续开展了一年多的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仍将持续推进,学科类教育严禁超纲超前授课、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与学校招生入学挂钩,原则上不再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竞赛,每一条都打断了校外培训的“升学梦”。

2018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由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除了再次强调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加强课堂教育等内容,还强调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将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作为招生入学依据、全面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并提出了遏止民办校提前掐尖的“公民同招、摇号入学”。

由此产生的影响传导到培训市场,就是素质教育成为了家庭教育的“标配”,很多一年级新生家长不再热衷奥数班、数学思维班,但一定会给孩子配上一两门兴趣班。

在普及素质教育过程中,国家政策导向、家长观念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一点,应该是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是更大程度和更大范围的教育公平。这两年国家大力推行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不再允许特长生入学、点招等方式,也不再允许民办学校提前掐尖。现实中,教育资源分布比较均衡的地区,家长都能够比较淡定地接受孩子在学区派位入学,也能够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们选择一些不那么功利、不那么应试的兴趣班。这才是素质教育能够被家长接受的大前提。

在那些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地区,家长就无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只能上家门口的薄弱学校,只好挖空心思让孩子学奥数、考级、参加各种竞赛,去博一个名校的敲门砖。这些地区也成了校外培训整顿的热点地区。

教育公平做得好的地区,家长就“佛系”,素质教育就有发展的空间,教育公平弱一些的地方,家长就“鸡血”,应试教育,或者是功利型的素质教育盛行。要改变这一现状,一方面需要改革招生入学方式,继续严格落实就近入学,切断校外培训与考试招生链条,另一方面,也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让优质教育资源更丰富、分布更均衡。用优质教育资源的加法,来做学生负担的减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