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业融合”势在必行
□ 江晶晶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势在必行。

制造业充分发展是“两业融合”的基础。当前,我国在经历工业化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发展后,不仅具备了发达的制造业基础,也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未变,信息化水平高、增长速度快,政府高度重视,为“两业融合”提供了基本的准备条件。

“两业融合”是价值链由以制造业为中心向以服务业为中心发展的过程。目前,制造业仍处于核心地位,对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明显。但是,制造业也存在“两头在外”的问题——不能充分享受产业链上游的设计,以及产业链下游的销售、再服务等环节创造的价值。这说明我国目前仍处于先进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渗透融合的初级阶段,亟需深度融合。

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我们应抓住从零到一的机遇,从需求端探索我国消费升级中的真实需求,并以此作为发展“两业融合”的重点产业,如健康、家居、养老等消费升级方向。

同时,要依托我国在共享经济领域的领先地位,将共享理念运用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领域。例如,智能工厂、共享平台等。此外,还要转变思路,以现代服务业带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当前,我国在电商、共享经济领域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可深挖大数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使之与制造业充分融合,共同发展。 (作者系众诚智库研究总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