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本报记者 董碧娟

有力,有感!

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实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保费率……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鼓点密集,铿锵落地。

近期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

“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究竟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当经济日报记者向四川港通医疗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健提出这个问题时,他不假思索地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是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1998年在成都简阳市成立。在享受原有税收优惠的同时,国家近年又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我们每年各项优惠算下来能减税约1400万元。”彭健给记者一笔笔列出了他们的减税“清单”——

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主要享受子公司小型微利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残疾人加计扣除等多方面税收优惠,年均减税在800万元以上。

在增值税方面,因税率下调,港通的设备制造和建筑安装平均税率下降约3%,同时抵扣范围扩大,增值税整体税负下降超过1%,公司年增值税减税约500万元。

“随着主税种税负下降,各项附加税也在同比下降,而且还能享受一些单项税收优惠,比如重点群体就业减免、残保金减免等。”彭健说,不仅如此,在个税改革方面,改革前公司缴纳个税员工人数占职工总人数约30%,执行新的“起征点”及专项附加扣除后,缴税员工占比不到10%。

在大力减税降费的同时,税收服务优化升级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获得感。彭健说:“国税地税合并以来,我们能明显感受到纳税服务更加优质,现场办理的涉税业务大幅下降,基本实现全程网上办税。同时,服务窗口增加,手续更简化,纳税体验越来越好,获得感更强了。”

据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简阳市税务局局长周琳介绍,2019年简阳市实施了提升优化纳税服务行动计划,通过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办税时间、推进发票便捷使用、优化税务注销服务等多方面举措,进一步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提高了办税效率。

实际上,港通医疗只是我国享受减税红利的广大企业中的一个。“无论从宏观数据还是企业实际感受看,减税降费政策预期目标都得到了很好实现。”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所长李万甫说,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92.2%的纳税人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2019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相信在新的一年,减税降费红利将继续在多元复杂的经济肌体中传导叠加,进一步转化为实体经济的创新力、民营企业的成长力、个人及家庭的消费力、稳定就业的支撑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