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管养守护水韵榕城
□ 刘 瑾

八闽古都,因水而兴,治水、护水是一代又一代福州人的使命。此番治水,福州成绩斐然,群众满意。然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真正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福州在一体化建设管养和常态化管护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向纵深发展,守护住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韵榕城。

健全管养机制。在总结治水实践基础上,2019年4月份福州市颁布出台了新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9月份出台了《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使内河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是治水工作的根本依据和坚强保障。

推行“双河长”制。目前,福州城区所有建成河道都纳入正常管养,并在城区全面推行“政府+企业”双河长制,在市、区、街(镇)、村四级逐级逐条内河确定河长。通过双河长紧密协作,确保了城市内河排水通畅,沿河污水不进入河道,水质保持稳定良好,沿河环境卫生整洁、景观良好。两个河长,各有所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双保险机制有助于确保管养效果。

内外力结合推动。在福州,笔者不止一次听到生态环境部门人士感叹,希望中央环保督察多来常来,很多陈年难题就是在督察压力下才得以解决。福建省内也借用同样的办法,建立了相应的环保督察机制,定期对包括福州市在内的各地市进行环保督察。借力打力,效果事半功倍。

科技带动工作创新。互联网时代,借助信息化技术,福州市突出信息化智慧管控。通过福建省生态云平台,实现对全市环保督查交办信访件全程跟踪督办,整改落实“有图有真相”,逐一推动解决,确保真整改、改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