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土空间规划改革:
一张蓝图实干到底
本报记者 黄晓芳
游客在福建武夷山天游景区游览。武夷山市本着“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科学规划,适度开发,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回望2019年1月份,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对标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由此,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时代开启。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表示,各级各类空间规划在支撑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地方规划朝令夕改等问题。

改革之前,主体功能区规划由发展改革部门主管,土地利用规划由原国土资源部门主管,城乡规划由原建设部主管,规划之间的重叠冲突很难避免。赵龙坦言,有些地方,前任领导规划城市向东发展,后任领导可能大笔一挥指向西边。

“此次改革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以后,重复规划、内容冲突、多头管理的状况相信会得到根本的改变。”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刘国洪表示。

2019年5月份,《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步入实施层面,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随后,各项工作陆续展开。2019年6月份,自然资源部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开始部署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础工作。编制统一采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作为规划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2019年11月份印发的《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提出,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

2019年9月20日,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表示,我国将改革国土空间规划审查报批制度,大幅缩短用地审批时间,审查时间将由过去3年以上压缩至半年左右;将减少报国务院审批城市数量,除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及国务院指定城市的规划由国务院审批外,其他城市均由省级政府审批。与此同时,各地分级分类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2019年11月份,北京正式批复了朝阳、海淀、丰台等区的国土空间规划。此前,上海、安徽、广西、新疆等地陆续发布了省(区)级国土空间规划。

根据《若干意见》,到2020年将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对此,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底要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在先进数字技术和统一的技术标准基础上,逐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

业内专家表示,作好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可以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将为国家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提供空间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