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改革:
科创板力挺“硬科技”
本报记者 祝惠春
2019年11月21日,在2019世界5G大会的展厅里,奇安信集团展示5G时代数字城市内生安全系统。 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岁末年初,中国资本市场频现重大利好。

2019年12月28日,历时4年多、历经4次审议后,牵动资本市场的新证券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新证券法取消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全面推行注册制。同年12月24日,证监会同意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优刻得设置了“特别表决权”,即为“同股不同权”,由此成为科创板乃至A股首家实行同股不同权公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到来,科创板应运而生,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大旗,努力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科创”动能。从首例亏损企业泽璟生物、首例红筹企业华润微电子过会,到迎来中国铁建打响分拆上市第一枪……科创板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而易见,蹄疾步稳。

首先,科创板增强了资本市场包容性,针对科创企业设置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允许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和特殊股权结构企业上市,与纽交所、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港交所趋于一致。

其次,科创板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制度,着力提高发行人透明度。

同时,科创板构建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市场化交易机制。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上市首日即纳入融资融券标的,给予市场博弈空间。整体上,超高市盈率和破发并存,从而考验投行定价能力。

“设立科创板以来,很多‘硬科技’公司都冒出来了。”一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负责人说。

专家表示,科创板留住了中国新一代优秀科技公司,让它们不必再远走异国他乡上市;科创板将科技创新带来的财富更多留给境内投资者;科创板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通过这座桥梁,更多“硬科技”企业走进资本市场,实现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同时,科创板也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新证券法全面推行注册制就是一个集中体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这体现了经济运行新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为做好下一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我国资本市场将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市场长远发展蓄力,资本市场的春天就在眼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