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行深处尽欢颜
本报记者 赵 晶 陈发明 通讯员 罗大庆摄影报道
底图:太行山高速阜平城南庄互通。2018年12月28日,河北省扶贫攻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开通。
◀2019年12月24日,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唐宗秀(左一)在家中与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右一)唠家常,话巨变。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唐宗秀家走访。几年来,她和老伴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就近务工,有了稳定收入,在2016年实现脱贫。2019年“五一”小长假,村里的旅游公司试营业,唐宗秀应聘到公司上班后,每月有2100元的工资。身板硬朗的唐宗秀乐呵呵地说
◀昔日阜平县骆驼湾村民房。
(摄于2014年2月)
▶阜平县天生桥镇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该安置区易地搬迁有3村、450户入住。目前,阜平县41个集中安置项目,已全部达到搬迁入住条件,已“交钥匙”53523人,达到100%,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674人,同步搬迁21849人。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同时实施“两区同建”和产业就业全覆盖等后续扶持工作,37个集中安置区(41个项目点)依托工业园区1个,旅游景
◀在阜平县阜平镇龙门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欢快玩耍。在改善办学硬件设施的同时,阜平县通过特岗计划、劳务派遣等形式补充教师1042名;与京津、省市名校对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帮扶全县41所学校。全面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国家贫困学生救助政策,实现对全县19297名建档立卡和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毛入学率、
▶阜平县色岭口食用菌园区香菇大棚,耿涛、王立平夫妻俩正在整理采摘好的蘑菇装车。阜平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大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目前,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完成投资9.2亿元,种植规模已经达到2万亩,年产菇耳5.5万吨,实现产值4.5亿元,带动群众增收2.5亿元。
▶“去汽车企业工作,能有一份稳定收入,全家稳定脱贫。”保定市阜平县18岁的贾志强(左)对未来充满期待。这位来自阜平县吴王口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已经在县职教中心学到了汽车发动机修理手艺,2020年毕业后将走向工作岗位。2013年以来,阜平县职业教育累计毕业6095人,其中依托“梦翔汽车培训基地”有1935名学生到车企就业,人均年收入4万至5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
▲2018年10月,阜平县北果园乡草场口村的贫困户白富慧跟丈夫一起到阜平硒鸽实业有限公司务工,“以前在外地打零工,一年能带回家的钱不到两万,在家门口打工,管吃管住,两口子每个月能挣九千元。”作为京冀两地扶贫协作项目,全部投产后的阜平硒鸽项目,可以吸纳2000人稳定就业,2020年预计出栏乳鸽1000万只。目前,阜平县共新建养殖小区410个,带动农户1.1万户,其中贫困

开栏的话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从今天开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印记”系列摄影报道专版专栏,开始与您见面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我们将以图片故事的方式,记录下人类发展史上最精彩壮观的一幕:中国如何实现人类发展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让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彻底摆脱贫困,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在必将熠熠生辉的2020年,我们将聚焦那些同样闪耀光芒的人们,那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群众栉风沐雨的共产党人;那些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那些无私奉献倾情援助的各行各业各单位干部职工。

在必将彪炳史册的2020年,我们将关注脱贫攻坚最艰难的地区,满怀深情走遍“三区三州”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生动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努力为世人留下一份民族复兴的史料,一份中国壮举的样本,一份向世界展示中国奇迹的鲜活素材和生动案例。

敬请垂注。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贫困程度深,发展基础弱。党的十八大以来,阜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聚焦贫困退出精准发力,全县富民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精神面貌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底,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如今的阜平,富民产业遍地开花: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药材、规模养殖、家庭手工业、生态旅游6大产业,基本形成了“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绿色循环”的扶贫产业体系。

如今的阜平,“两不愁三保障”已经实现:新建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9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得以改造提升,好的教育不会让孩子们再输在起跑线上;健康扶贫政策组合拳,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内合规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为93.9%;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改造提升、住房改造三项措施,实现全县不安全住房清零目标。

如今的阜平,昔日的贫困村里没有了闲人:贫困群众由之前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由之前“揣着手等”变成了“甩开手干”。田间山头、大棚温室、厂房车间里热火朝天,全县已累计有5000名年轻人回乡创业。

如今的阜平,防贫底线更加牢固:当地创新开发的“智慧+保险+帮扶”防返贫信息平台,实现了扶贫、农业、住建、医保、教育、民政、人社、残联、金融、人保财险等10个部门数据整合共享,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重点人群实现了精准预警、精准核查、精准帮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