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继续走高概率较大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岁末年初,菜百商场、国华商场等北京各大黄金卖场客流量大增。那么,步入2020年,黄金会涨么?作为投资者的您,该如何投资?

对于投资者来说,2019年并不平静。截至2019年11月底,金价涨幅更是接近15%,这是因为投资者希望在较高的股价与日益不确定的环境之间取得平衡。

展望2020年,世界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投资者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地缘政治风险,并且许多之前担忧的问题会被推迟而不是得到解决。此外,世界范围的低利率水平可能会使股票价格居高不下,并且令其估值处于极端水平。在此背景下,有充分理由相信黄金等避险资产将会有更好表现。

持有黄金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尤其是在短期和中期,是相对于其他资产(如短期债券)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与债券不同,黄金没有利息或股息,因为它并没有信用风险。

在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看来,全球经济增速整体下行依旧是未来几年的主要基调,谨慎情绪在2020年或将延续,引导市场资金寻求确定性更高的投资对象将成为主流。再加上全球货币政策大概率会继续宽松,在不确定因素以及货币宽松的背景下,无论是各国央行还是机构投资者仍将会继续配置黄金,在大量的买盘支撑下,国际黄金价格继续保持多头的概率较大。

目前,相比储藏美元,各国央行对黄金的重视程度更加明显。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综合来看,黄金比美元更具抗风险属性,未来一段时间,各国央行降低美元配置比例增加黄金投资将成为主要趋势。

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国股市估值高企,多数公司的盈利水平停滞或有下行趋势。股市的高估值更多的是由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而非企业盈利。此时的股市高估值势必会引发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为规避风险,机构更愿意降低股市配置比例增加避险资产配置,进而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金价走势形成支撑。

那么,面对2020年金价上扬的大概率事件,投资者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张强建议,对于投资者而言,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是比较明智的选择。作为全球性的硬通货,有极好的信用价值,可以在各国兑换。当以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大量的资金流入市场,这时黄金的保值属性就会被凸显出来。由于黄金不产生利息,更多的功能是抵抗极端情况的发生,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条件适当配置,不建议占个人资产比例过重。

“技术层面来看,近期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1500美元/盎司上下徘徊,上行趋势保持完好。随着市场不确定性以及美元指数的回调,避险资金会持续流入到黄金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继续走高概率较大,2020年黄金价格有望冲击1600美元/盎司。”张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