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过去你看不上的,可能是最好的投资品——
二○二○年理财攻略请收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9年,与过去几年理财产品动辄5%、6%的收益率相比,大家难免有些失望。过去一年,在经历了各类“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下行之后,似乎各类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利率都在走低,这也让我们更加迷茫——进入2020年,我们该如何理财?

看清全球经济大势

随着全球经济陷入疲态,负利率时代已经来临。

负利率意味着银行借钱给贷款人使用,贷款人还的钱比借的钱还少,存款利率也可能为负,存在银行里的钱不仅没有利息,甚至可能逐渐缩水。

截至2019年,全球范围内,不少国家实施过或正在实施零利率或者负利率。如实施过且依然维持负利率的经济体有日本、丹麦、瑞士、瑞典等,曾短暂实施过趋近于“零”的低利率经济体有美国、英国等。

2019年8月,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推出了世界首例负利率按揭贷款,房贷利率为负0.5%。德国甚至以负收益率顺利售出规模为8.24亿欧元、期限长达30年期的国债。

可能有人会说,负利率与我们的理财有什么关系?

投资理财先得看清大势,如果全球经济进一步陷入负利率、低利率之中,那么,理财也需要“放长线”,需要以5年、甚至10年为一个周期,去考虑投什么、如何投。毕竟在全球经济下行、利率下降的背景下,意味着值得投资的产品在减少,投资的收益率也在下降,这就与我们的“钱袋子”紧密相关了。

从全球范围来看,利率下降仍然是大势所趋。2019年以来,全球已有超过30家央行宣布降息,不仅有发达经济体,也有俄罗斯、印度、印尼、土耳其、巴西等新兴经济体。2019年8月,瑞士银行宣布将对50万欧元以上存款征收年费,这被视为是一种变相的负利率,大额资金存入银行不仅没有利息,反而可能逐渐缩水。

展望2020年,情况仍然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由2018年的3.6%下滑至3.0%,创下全球经济增速10年来的最低水平。IMF预计,到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小幅改善,增速达到3.4%,这一预测已经较2019年4月下调了0.2个百分点。

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当前的利率水平仍然较高。央行前任行长周小川近期在“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有两个,一个是泡沫化,一个是低通胀环境下的低利率,“我们的利率并没有像西方国家那么低,现在还是有空间去应对经济问题,应尽量避免快速进入负利率时代”。

更多关注“硬核”资产

2019年,虽然我们的理财收益在下降,但从全球范围来看,人民币资产收益率在低风险投资品种已经是“一枝独秀”。理财也需要调整好心态,稳字当头。

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寒意渐显,收益率持续下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从4.31%下跌至3.98%。

岁末年初,“宝宝”类货币基金虽然收益有所上升,但大多数仍然停留在“2”时代。截至2019年12月30日,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升至2.5%之上。在可统计的629只货币基金中,有136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479只货币基金收益率在2.5%左右。

即使理财收益率走低,但从全球范围来看,人民币资产却是全球的“香馍馍”。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降息,中外利差扩大至历史较高水平,使得人民币资产,如人民币债券对于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幅提升。目前德国的10年期、30年期的主权债发行利率已经为负,相比之下,人民币债券10年期的利率水平在3.2%左右,而美元债券低于2%。

因此,虽然比不上过去几年的收益率,但横向来比较,我国的理财产品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且,在全球经济低迷、不确定性增加的当前,投资理财应当以保证本金安全为首要目标。

“对于投资者而言,赚快钱不再那么容易,风险越来越大,坑也越来越多。”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还是要更多地关注“硬核”资产。“硬核”资产具有4个明显的特性,有实实在在的价值,相对稀缺,相对安全,流动性更好。

管清友表示,第一个是价值性,简单来说,就是对人有“用”,一个硬核的公司要能创造利润,权益回报率要高。比如说,一个“硬核”的房子必须有居住和生活价值;第二个特征是稀缺性。物以稀为贵,越稀缺,越难被复制,就越有价值;第三是安全性。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不碰“带刺的玫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说,“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需警惕高收益理财产品。

最后一条是流动性。管清友认为,这类资产不能太小众,最好是受到大部分人的需要和认可。在金融下行周期,需求过于小众的资产流动性越差,价值就越难以体现。

转向长线投资

那些过去你看不上的,如今可能是最好的理财选择。

收益相对高且能持续投资的资产是普通个人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对于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来说,买国债,或者是索性存银行定期,均是不错的选择。

当前,3年期国债的年利率在4%左右,5年期利率在4.27%上下;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在4%以上,5年期定期存款,部分银行尤其是小银行能达到4.8%以上,在利率下行预期上升的时期,买较长期限的国债或者存定期可能是收益较高、风险较低的选择。如果嫌这两种流动性不好,不能随时取用,那么还可以考虑银行推出的可以转让的大额存单等产品,但其有一定门槛,一般20万元起存,在没到期的时候,如果需要用钱,可以通过银行的平台进行转让,流动性相对更好。

4%利率和过去相比并不高,但要知道,在那些已经陷入负利率的经济体,收益率在2%以上、稳定收益的投资品已经非常难找。如果能够保持稳健的收益,即使购买“基础款”存款产品,并将所得利息再投入,“利滚利”带来长期回报也是非常可观的。

另一个在2019年备受青睐的产品是黄金。黄金被认为是一种避险资产,因此在经济下行时,增持黄金都是首选。

2019年底,股市“春意”显现,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之上,目前各方对于股市春季行情的预期上升。在此背景下,对于看不上银行理财、定期存款收益率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想要投资股市,却不会选择个股,那么在2020年,投资指数基金也值得尝试。

2020年,投资仍需要以稳为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