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精心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小而美”托起高质量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俞永均

2019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700万标准箱,连续两年保持全球前三。

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屡创纪录,支撑其发展的强劲动力,正是宁波“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工业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坚持制造与外贸双翼齐飞,是宁波经济的一大特点。而串起两者紧密联系的,则是一批具有“专精特新”特征的“小而美”企业。近日,宁波又有11家企业(产品)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总数达39家(个),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宁波嘉乐电器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为空气炸锅,在海外年销售额超过2亿美元。“尽管我们企业创办才7年,但一直十分重视创新投入,目前有研发人员100多人。”公司总经理张一驰说,这两年企业投入上亿元研发资金,开发出200多种型号的空气炸锅,2019年出口交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宁波积极深化各项改革,为“专精特新”企业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据统计,宁波近年来累计探索实施包括国家保险改革综合试验区等127项省级以上改革。不久前,宁波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之一。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宁波出台文件列出了党政部门及公职人员“七个参加”“六个杜绝”正负面清单。全国工商联最近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宁波位居全国10个满意度最高城市第三。

统计显示,2019年前11个月,宁波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2%。同期,宁波新增民营企业突破6万家,新增外贸出口实绩企业近千家,外贸企业总数达1.8万余家。

助力外向型企业发展,2019年,宁波在浙江省率先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十条意见》,帮助企业降成本、拓市场、增效益,实现了外贸进出口稳中有升。2019年1月至11月,宁波外贸进口、出口分别增长3.2%和6.7%,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宁波还推出《对外投资政务服务一本通》,涉及19个部门或机构的97个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推出4张最快的一般审批流程图,为企业实施对外投资提供了整体性、集成式的便利化服务。2019年1月至11月,宁波全市“走出去”备案境外企业和机构182家,增长15.9%。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