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出四大优先目标 更加关注发展议题
克罗地亚“掌印”欧盟挑战不小
本报记者 田 原

2020年1月1日,克罗地亚开始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在欧盟理事会最新发布的《主席国工作展望》中,克罗地亚雄心勃勃地提出了建设“发展的欧洲、互联互通的欧洲、安全的欧洲、有影响力的欧洲”四大优先目标。

首先,促进欧洲进一步发展。要努力缩小成员国间、地区间发展差距以实现均衡、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增强经济和社会的凝聚力和融合度;要加快数字化变革以提高工业和中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并推动农业进一步现代化;要落实《巴黎气候协议》、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环境,进而打造一个“绿色欧洲”。其次,促进欧洲互联互通。要加快建立统一的交通、能源、数字经济体系,尤其是高质量且安全的数据基础设施和整合优化的能源市场。第三,强化欧洲内部安全。要通过充实资金、实施边境管控、加强联合执法、促进信息技术系统兼容、保护个人数据和隐私、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方式强化欧盟内部安全。第四,提高欧洲国际影响力。要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努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积极推广欧洲价值观并维护欧洲利益。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认为,“克罗地亚人民有能力建设一个维护和平、充满希望的欧盟”。然而,作为欧盟最年轻的成员,首次“掌印”的克罗地亚要实现上述目标仍面临多重考验。

一是在新形势下大国协调颇为困难。在英国1月底前脱欧及英欧关系面临重塑的大情况下,英法德“权力三角”破裂使得欧盟权力结构重新洗牌。克罗地亚仍属于欠发达经济体,在英欧关系重塑等重大议题上,“富裕的老大哥们”能在多大程度上听“六岁半穷小弟”的招呼还是个问题。二是欧盟中长期预算瓶颈难以突破。目前,欧盟理事会就欧委会提交的《欧盟多年预算框架2021—2027(草案)》仍难达成共识,在预算总规模等问题上的分歧日趋严重。三是欧盟扩围仍举步维艰。克罗地亚主张以欧盟扩围提升欧盟国际影响力。然而,法国对此却坚决反对,要求重新评估和设计欧盟扩大方案。特别是克罗地亚自己加入申根国家的请求,仍受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的掣肘。

克罗地亚短短六个月的任期,虽不能根治欧盟一体化进程中诸多系统性、结构性疑难杂症,但希望能对成员国起到凝神聚气的作用,为7月1日德国接力推动欧盟实质变革打下基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