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兼程 期待改革
——记世界贸易组织成立25周年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图为世界贸易组织日内瓦总部外景。杨海泉摄

2020年新年之际,世界贸易组织迎来了25岁生日。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诞生,标志着二战后国际贸易体系建设迈出重要改革步伐。当前,多边贸易体系面临挑战,全球贸易低迷不振。此时回顾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历程,再次强调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于促进国际贸易及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关贸总协定到世贸组织,全球贸易体制在支持经济发展、促进国际和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经验看,贸易和外交政策一直是相互交织的,外交政策往往是贸易利益的延伸;各方能否处理好彼此贸易争端,轻则影响贸易关系及流动,重则事关全球发展与稳定。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国家间相互贸易限制成为诱发经济萧条的一个重要因素。二战后,受其惨痛教训警示,各国本着对和平与安全的渴望,共同推动建立全球经济贸易体系,并确立了支持多边经济贸易体系及其规则的原则精神。因此,今天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各国对二战反思的结果,是值得国际社会珍惜的历史性成果。

1947年10月30日,23个国家在瑞士日内瓦签订有关关税和贸易政策的国际性多边协定,简称关贸总协定。尽管主要谈判者最初存在严重分歧,但在有关各方的巨大努力和决策魄力下,在短短6个多月时间里就结束了艰苦的谈判工作。从1948年到1995年的47年里,关贸总协定规定了世界贸易的大部分规则,并引导国际贸易进入历史上增长率最高的时期。关贸总协定在当时是具有划时代意义且相对比较完善的多边贸易体制,但由于未能达到规定的正式生效条件,该协定一直以《临时适用议定书》形式发挥效力。为更好地履行维护全球贸易长久稳定的使命,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应运而生。从关贸总协定到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迈出的这一步堪称跨越式进步。世贸组织为解决全球贸易争端创造了新的机制和程序,包括设置争端解决机制及其上诉机构,确立具有国际法强制执行效力的裁决机制,因此被称为带“牙齿”的国际组织。

在过去25年里,世贸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机构、职能和规则等不断完善,成员共识日益大于分歧,包括一致同意对世贸组织规则实行重大改革,以完善全球贸易流动。迄今,世贸组织成员已增至164个,贸易总量占国际贸易98%以上。2015年,世贸组织成立20周年时,恰逢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受理第500个贸易争端案件。对此,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当时表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深受成员信任,成员认为这是解决贸易争端的公平、高效机制。

自从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其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就各种贸易争端提出了大量申诉,大多数申诉涉及补贴和反倾销,以及对各种关税制度、食品安全措施等提出的申诉。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相关规则鼓励成员通过相互协商找到争端解决方案,力争避免争端案件进入诉讼程序,使得许多争端案件在咨询和协商阶段就已得到化解。

然而,由于美国滥用世贸组织一票否决机制,单方面阻挠上诉机构遴选新成员,2019年12月11日,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因上诉机构法官人数不足难以正常运转,遭遇世贸组织成立近25年来的首次“停摆”危机。

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历程启示人们,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对全球贸易的稳定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化解贸易争端的最佳方式是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及规则下,协商解决矛盾或诉诸争端解决机制并接受裁决。如果不承认规则,亦不通过行之有效的机制解决矛盾,甚至损害机制,全球贸易可能又将回到“丛林法则”时代。当务之急,各方应协商一致以尽快启动上诉机构法官遴选程序并使之恢复正常运转,为世贸组织25岁生日献上一份实实在在的贺礼。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