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初心使命 走好新长征路
——学习习近平主席二○二○年新年贺词
本报评论员

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刚刚过去的一年,在这些中国革命征程的地标上,“每个地方都让我思绪万千,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习近平主席从深情回顾、深邃思索到庄严宣示,发出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伟大号召。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也是从未停歇、不断再创业的奋斗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近代中华民族的苦难和抗争中孕育,在近百年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印证。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回顾历史,就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鼓足干劲的力量。

伴随新年钟声的响起,我们进入了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号”巨轮驶入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梦想和现实在这里传承,奋斗和拼搏在这里接续。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挑战虽艰,希望尤盛。我们仍然要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眺望历史发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开辟、去创造。

我们要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在共产党人的心中,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广袤大地上,人民始终是价值的起点、实践的主体、创造历史的动力源泉。民之所望,奋斗所向。无论改革开放的领域拓展到哪里,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成效由人民评价。持之以恒答好民生考卷,才能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们要始终不忘为民族谋复兴。从独立自主到“两弹一星”,从奥运、世博到九天揽月……历经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余年,一个个民族梦想成为现实。志之所趋,势不可阻。今天的中国,梦想仍在继续,激荡起亿万人民的壮志,焕发出鼓舞人心的力量。处于实现梦想的关键节点,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应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挑战,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重重障碍,需要无数“实干家”的埋头苦干,“攀登者”的奋勇向前,牢牢把握战略机遇,让实现梦想的道路更坚实、更宽阔。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迎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都是史无前例的创举。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牢记初心、担当使命、抓住机遇,用艰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在不懈奋斗中体悟幸福真谛,我们这一代人终将不负历史重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出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的荣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