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高科技创业孵化基地
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航空产业园内进口直升机
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角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产业园

开放,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与生俱来的气质与内涵。

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和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乘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从设立至今也已近30年。

如今,将而立之年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已是高端产业加速集聚、外资外贸持续加码,发展体量居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前列。

全球第二大橡胶交易市场、全国规模领先棉花交易市场、第二大原油交易平台、全国规模领先的芝麻进口口岸和中国北方规模领先的小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山东少有的整车进口口岸、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口岸、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区域性重点实验室、一家国家众创空间……一个个闪亮名片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汇聚起来。

时光回到1992年,记忆之门,从这里打开。

■探索开放 打造改革创新“试验田”(1992年—2008年)

1992年11月19日,经批准,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前身——青岛保税区正式成立,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起步区0.86平方公里,由此,青岛保税区率先作为山东省及沿黄河流域九省区的保税区,先行先试,迈出了与国际经济接轨的历史性步伐。

1993年3月,青岛保税区经国家主管部门对隔离设施验收合格,正式封关运营,第一批建设者们怀揣梦想,迅速掀起了建设热潮。

1999年底,青岛市委、市政府做出重大决定:保税区实行新的管理体制,独立运作。2001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保税区第六位;2002年,经济实力跻身全国保税区的第五位。

此时,已跻身全国先进保税区行列的青岛保税区,开始在更高定位、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自身的进一步发展,确立了从保税区到保税港区再到自由贸易港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2004年,国家批复部分保税区实施区港联动试点,青岛凭借自身的跨越发展及理论优势成为全国第二个试点区域。2005年3月,《青岛“港区联动”试点方案》正式获批,青岛保税区“区港联动”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11月,面积1平方公里的青岛保税物流园区正式通过八部委联合验收,开始封关运营,青岛口岸“区港联动”由此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08年9月7日,面积9.72平方公里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经批复正式设立,整合了青岛保税区、青岛保税物流园区及临近港口,拥有港口作业、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等功能,主要开展集装箱拆拼、临港增值加工、物流仓储、集装箱国际中转等业务,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开放特质进一步增强。

■厚积薄发 圆梦自贸试验区(2009年—2019年8月)

2019年8月26日,中国自贸试验区再度扩容,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幸运入围。

根据《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实施范围52.00平方公里,占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的43.3%,其中,含青岛前湾保税港区9.12平方公里、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2.01平方公里。作为自贸试验区中的海关特殊监管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肩负了多项创新类和借鉴类试点任务,其功能集成、政策叠加的开放特点更加突出。

10年的积累,成就了今日的铁肩。

2009年9月1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11个部委的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营。站在了新起点上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根据国家发展战略部署,在山东省、青岛市大力支持下,多措并举推动区域深层次高质量创新发展,其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日益科学化,为后来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奠定了坚实的功能政策和承载空间基础。

2013年和2017年,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和青岛出口加工区分别整建制划转至前湾保税港区管理,实现了青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全面优化整合和多种区域政策的复合叠加,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形成了以保税港区为“体”,以两个出口加工区为“两翼”的空间发展格局。2018年7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实现全域封关运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纳入前湾保税港区进行一体化运营,大大促进了港口效率提升、增量崛起。2018年11月19日,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获国家批复整合优化为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2019年8月,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通过青岛市和山东省相关部门的联合验收;11月,获国家主管部门批复同意验收合格,正式开关运作。

2019年9月,国家批复青岛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这是继跻身自贸试验区、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之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取得的又一项重大功能政策突破。至此,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所辖的两家出口加工区均已实现区域功能政策的全面升级,其“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再次优化,进一步提升了青岛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能级,为山东省、青岛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增添了新动力。

同时,2019年1月,国家部署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并赋予了综合保税区便利企业内销、促进研发创新、推进物流便利化、培育新业态、支持率先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等五大方面新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增强了综合保税区的功能优势,完善了综合保税区的营商环境,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

对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而言,空间布局的日益优化和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是这些年来外在的直观变化,而在其内里,新功能、新政策的不断落地和实施,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和发展,则是推动区域创新谋变的新动能。进口商品、高新技术、文化贸易、大宗商品保税期货交易、小宗农产品交易、跨境电商、汽车、物流、航空、光电等产业平台正在蓬勃发展。

从2012年11月获批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5年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到2018年正式开通“1210”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业务、被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正式启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再到2019年名列国家第一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口岸,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直走在创新发展的前沿。勇于创新、敢于先行已经成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区域精神的一部分。

■未来可期 新起点上再扬帆(2019年9月— )

如今,进入了自贸时代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又一次勇立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潮头之上,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正按照国家对全国自贸试验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总体要求,积极进行流程再造,大胆开放创新,勇做改革的先锋。

2019年1至10月份,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42.15亿元,总量居青岛市第二;同比增长23%,增幅居青岛市前列。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14903万吨,同比增长12.53%;集装箱吞吐量127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54%。

同时,在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累计新增企业500余户,同比增长34.75%;新增资本总额237.41亿元,同比增长74.76%,自贸试验区的“虹吸效应”正在显现。

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前沿阵地,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积极做好五大产业重点项目储备。2019年下半年,先后引进了世界500强中远海运集团、浙江物产中大集团,中国500强中储发展集团、大连中升集团、新华锦集团,中国服务业500强项目青岛城投集团,橡胶产业龙头企业海南橡胶集团等重点企业,落地了一批现代服务业、“互联网+”仓储物流、现代金融类项目。目前在谈重点项目30余个,涵盖以中石油、中远、京东、中国汽车新零售、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杰华生物、青岛中瑞泰丰无机环保新材料等有关项目为代表的仓储物流、国际贸易、总部经济、商业地产、医疗健康、现代金融、加工制造、现代海洋等多个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活动,通过设立招商专班、开展行业定向招商、制定精准招商政策、构建并运作多层次协作的社会化招商体系,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社会化招商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拓宽了招商渠道。

作为自贸“新成员”的重要承载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厚积薄发,依托自身区位和资源禀赋,加快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路径,多项试点政策已陆续在区域内落地实施。

在橡胶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方面,保税港区率先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合作开展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业务。8月,上期所批复了10家20号胶指定交割仓库,其中6家位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核定库容26万吨,占全国仓库总库容的70%;11月,全国首票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货物,在保税状态下存入位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保税交割库。

在实施货物分类监管业务试点方面,9月份,青岛中港仓储有限公司和青岛万嘉集运物流有限公司的两票非保税食品、日化品成功通过非申报通道进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标志着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政策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正式落地实施,提升了货主企业的可协调性,节省了物流成本,企业运作更加灵活,订单量与日俱增,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得到了大大增强,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所辐射企业的业务类型呈现多样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也大大增强。

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也开始测试运行。自2018年12月7日保税港区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上线以来,截至2019年10月底共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50余单,主要中转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的货物,货物通关效率较釜山港快1.5天,初步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拆、拼箱运作环境。

下一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用好用活现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和国家已赋予的汽车平行进口、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二手车出口等单项政策试点;叠加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专门针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重点试点任务,积极开展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自贸时代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未来可期!

(数据来源: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