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行示范 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开发验证测试的福田样本
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现场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2019年12月30日,依托科技产业链完整、数字经济发达、创新氛围浓厚的环境优势,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暨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致力于为政务数据开放、企业技术研发、应用场景落地提供对接服务平台,打造政务数据有效有序开放、人工智能场景完善丰富的福田样本。

数字经济被誉为撬动社会发展的秘密武器,其突飞猛进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AI技术则是其中的核心力量,因此,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发展人工智能,抢占产业制高点。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突破1万亿元。应用场景丰富、未来前景广阔。而深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在2023年突破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

对接多方资源,让数据发挥真正价值

2019年8月18日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建设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为了贯彻落实该《意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和有关部门批复的深圳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精神,福田区抢抓先机,率先示范,积极实施“创新福田”和“智慧福田”战略,出台了《福田区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2019-2020年)实施方案》,提出构建“1+1+10”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体系,即“建设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支撑体系+制定人工智能应用政策支持体系+推进重点领域10项示范应用”,在金融、医疗、教育、交通、水务、城管、应急等领域,形成一批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促进人工智能与管理服务的深度应用,将福田区打造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为深圳市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AI-Hub(SZ)的建设正是福田区积极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AI-Hub(SZ)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同时加挂“福田区政务数据开放创新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建成一个形成集政务数据开放、测试环境、资源对接一体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发验证测试“沙盒”,将政务数据这一宝贵的资源向人工智能应用开放,吸引并遴选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机构入驻进行技术与产品测评。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组织专家、需求提供单位对测试验证成果进行评审,出具产品测试报告并运用区块链技术上云公开,供有需要的机构进行查询。

10月下旬,福田区通过“福田政府在线”和深圳新闻网公布了一批政府部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共18项,涵盖市容环境、政务服务、养老服务、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等5个业务领域,随即有25家企业热烈响应揭榜,经过评审后选取了首批14家企业进驻。

打破“信息孤岛”,让城市智慧化发展

福田区探索大数据应用起步较早,通过推进新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福田区积极推动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特别是在破解社会发展瓶颈和难题、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巧用数据实现了“智慧于民,智安天下”。

围绕打造“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的目标,福田区搭建起预警监测、综合治理、决策支持、公共服务、基础技术五大平台,有序推进了102个系统的规划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共享城市数据,基本实现了一图助决策、一键知全局。

健康的城市运行需要“智慧大脑”,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作为“城区大脑”,依托大数据形成感知、监测、分析、预警、指挥、决策等功能,让数据帮助做服务和预警,打造了能够良性互动、共享共治的新格局,让“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福田区还依托消防、边坡、地陷、危化品企业等公共安全领域感知设备,以及消防排查整治系统等,形成安全隐患一张图,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通过城区大脑构建分析模型,实现风险隐患“负一秒”预警,“零延迟”响应,“全方位”防范,打造“低风险城区”。

在人工智能特色应用示范方面,福田区已在政务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城管等领域率先开展应用示范,主要体现在建设智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企业政策精准匹配服务系统,提供“秒批”“秒付”服务。建设智能校园、智能教室、智能课程系统,探索AI+养老新模式,推广天安所“智慧派出所”建设经验、开展AI+视频应用等方面。目前,福田区智能指挥分拨系统能够实现99.9%的分拨准确率;视频监控已形成人像识别、车牌识别、模糊图像处理。

福田区将物联感知触角延伸到工业区、商贸区、居民小区等领域,找“痛点”,查“病灶”,一旦物联设备监测报警经核实发生火灾,物业等部门和社会应急力量可以提前处置,并自动通知消防大队,指挥中心自动为出警消防车推送快速交通路线、准确停放位置、着火点建筑图以及居住人员并实时监看态势,相关部门联动处置,改变以前的被动处置为主动处置,为救火灭火赢得宝贵时间,提高了救火效率、降低了火灾损失。福田区还率先推出5G环卫机器人集群编队,基于5G+环卫机器人AI大脑,实现无人驾驶、定位、识别、清扫、避障、协同作业更精准,效率更高。

为了保障AI-Hub(SZ)的规范高效运营,目前已形成包括《运行管理办法》《网络安全规范方案》的“1+7+1”配套文件,福田区接下来将积极利用AI-Hub(SZ)的数据资源和政府资源持续推动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制定精准合作措施,推动孵化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和项目落地福田。同时,进一步探索引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建立福田人工智能产业培育引导基金,形成产业培育—融资—落地发展的业务新链条,推动福田科技创新发展。

(数据来源: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广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