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老河口:跑出新动能培育加速度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通讯员 刘 兵

钢铁侠头盔、小型飞行器、汽车定制配件等3D打印产品摆满展区;全封闭车间内,工程师将高性能光敏树脂载入打印设备,一个多小时后,高约50厘米假山组件显现出清晰的三维轮廓。11月15日,记者在位于湖北老河口市华中光电产业园必印3D打印公司看到,成熟的3D工艺尽显科技。

“公司投产仅3个月,订单就已排至年底。”该公司总经理凌海介绍,产品覆盖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与湖北航宇、航天科工、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年产值可达3亿元,将打造成华中地区3D打印全产业链基地。

必印3D打印公司的落户,是老河口市厚植创新发展优势的一个缩影。该市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出台《关于聚焦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联姻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成立3亿元新动能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与武汉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合作,跑出了新动能培育的加速度。

目前,新能源、智能制造、智能网联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正加速布局。东风时空新能源、东风海亿氢能等央企合作项目有序推进;长源朗弘发动机核心零部件项目走在工业4.0时代前列,国内行业第一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投产在即;“智行隆中”老河口示范区借力东风公司和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抢占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新风口,打造襄阳智慧城市生态圈试点城市。

近年来,老河口市以智能化集群化为方向,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级,彰显产业特色,推动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中高端迈进,集群发展呈现出“高”“新”“快”态势。“一个县市如果形成多个产业集群,就可以使县域经济的稳定性大大加强,因为有了牢固的经济支撑点。”老河口市委书记张学林表示,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抓住产业集群化发展之路这个“牛鼻子”。

依托重资产招商模式,突破性引进华中木业家居产业园。入驻企业23家,成功纳入规模以上企业3家,全部达产后产值可突破50亿元,同时配套引进投资15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商业综合体项目。从2017年规划培育,短短两年,老河口木业家居产业从无到有,并且迅速成长为县域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华中木业家居产业园将成为辐射中西部地区的全国第五大板材基地,并全力打造华中地区家居家装家配类全产业链生产加工基地。

充分发挥“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国家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利用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品牌效应,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持续壮大。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自2012年正式获批建设以来,已经吸引业茂科技、葛洲坝环嘉、重庆顺博、津泰环保、湖北楚凯等20多家规模企业入驻,形成废旧铅酸蓄电池再生处理、废钢铁加工利用、废铝综合利用等5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围绕龙头企业建设华中光电产业园。老河口市集中力量建设了以光学镜片、电子设备为主导产业的华中光电产业园,产品主要涉及安防监控、车载影像、智能家居、摄像幻影、数码电子等领域。华中光电产业园占地200亩,总投资6亿元,采取政府重资产投资建厂、企业轻资产“拎包入住”的运作模式。项目建成后,可入驻光电企业近40家,年可实现产值近50亿元。目前,该产业园已入驻光电企业8家,初步形成了由光学玻璃原材料的“热处理、冷加工”毛坯生产、镜片“研磨、镀膜”到镜头组装、显示屏模组生产等配套光电产业链条。

2019年前三季度,老河口市光电信息、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木业家居和食品加工五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76.4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60.3%,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4.8%。围绕五大产业集群,新引进上下游项目72个,协议投资总额113.6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