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礼的孩子回来了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几乎一天一个样,特别是申办冬奥成功后,路越来越宽,景色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刘小飞的家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南山窑村,看着眼前的美景,他没有忘记自己当年为啥要走出这片大山。

过去崇礼“山连山、沟套沟、沟沟不连通”,山地多,耕地少,不仅交通不方便,村民们能够种植的土地也很少,再加上雨水不足,只能靠天吃饭。“以前的崇礼区只有两条街道,街道上店铺都很少,更没有多余的就业机会和岗位,种田只能解决温饱。”为了生计,刘小飞和父亲离家前往北京打零工。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崇礼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户外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先后建设了7个知名的大型滑雪场。刘小飞也在滑雪场找到了一份驾驶压雪车的工作,一个月赚5000元左右。

短短几年时间,崇礼村到村、村到区的道路越修越宽,原来相互阻隔的雪场也全部实现互联互通。与此同时,崇礼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6.81%下降到2018年底的0.44%,并在2019年5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彻底脱贫摘帽。

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不仅带火了小城崇礼,更改变了很多在大城市打工的崇礼人的人生轨迹,让不少像刘小飞一样的崇礼孩子回来了。越来越多的崇礼人返乡工作,成功端起了“雪饭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