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柳州加快转型升级——
产业重构激发新动能
□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以汽车、钢铁、工程机械为支柱产业的广西柳州市,在市场调整之时面临着一道道瓶颈。为推进“二次创业”,柳州的三大产业在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开放发展上纷纷出招,走上了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之路。

11月29日,柳州市柳东新区,一汽解放柳州新基地正式开工。这是柳州汽车产业适应市场变化进行重构的又一大动作。通过退城进园搬迁升级改造,这里将建设成为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南方的整车生产基地、专用车生产基地和面向东南亚市场的出口基地。上汽通用五菱也通过结构调整实现了产业重构,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一年多的时间实现在柳州单个城市宝骏E100销量超过3万辆。

柳钢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初步形成了以柳州本部生产基地为中心,防城港钢铁基地和玉林不锈钢基地为两翼的钢铁生产布局。同时,通过调整,柳钢“一钢独大”的发展结构逐渐优化,多元产业实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正逐步呈现出钢铁主业和多元产业“两翼齐飞”的新格局。

2018年,柳工制定了“二次创业”方案,重点拓展和强化工程机械、建筑机械两大核心产业板块,全力推进柳工机械和欧维姆深度国际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机械、机器人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积极构建产融结合、产业互补的现代金融服务业平台。“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到2022年底,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国际营收占比达到30%左右。”柳工董事长曾光安说。

柳州积极向技术创新要动力。柳钢借助“产学研”创新平台,以实施科技项目为载体,在产品研发及创新方面已拥有专利208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实用专利157项,并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单位。

“通过坚持创新以及全球化市场战略,柳工从一家中国装载机制造厂商,发展成为拥有19条行业最全产品线,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国际企业。”柳工首席科学家初长祥说。

柳州努力向开放发展要空间。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柳州市共出口汽车产品1.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3.2%。目前,柳钢产品出口至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加快出海步伐,柳钢正在防城港打造新的生产基地。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1号高炉进行第一圈炉壳吊装,标志着高炉钢结构的安装拉开序幕,将完成今年年底出铁水的目标。

“关起门来谋不了发展,我们十分看好海外市场,面向东盟、非洲等地布局发展。”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表示。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柳钢着手筹备在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站点,并建立非洲海外公司。“走出去”加强合作,已成为柳钢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

通过深耕“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柳工的挖掘机、平地机、推土机、路面机械等全产品线产品在海外市场陆续打开局面。如今,“全面国际化”的柳工已有10家海外营销型子公司和9个海外配件中心,3家海外制造基地和遍布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经销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