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泗水
养殖场成旅游景点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包庆淼 卞玉宝

磨道里赶驴、围栏里撵猪、鸡窝里捡蛋……初冬,山东省泗水县的一个个养殖场里,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曾经臭气熏天、让人退避三舍的养殖场,如今成了让游客乐此不疲的旅游景点。

“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利用一系列措施,我们有效缓解了因畜牧发展带来的环保压力。”山东省泗水县环保局副局长范杰说。

“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让养殖场变废为宝,不仅每年能直接增加几十万元的有机肥料收入,还间接提高了鸡蛋商品价格,每年又多收入100多万元。”泗水县众成蛋鸡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仲芹说,该养殖基地的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93万元,企业又自筹资金320万元,先后对鸡舍及配套设施进行了系统改造升级,鸡粪实现了传运带每日一清理,鸡舍内定时喷淋雾化消毒,养殖环境大为改善。现在,他们的无抗鸡蛋每公斤价格高出普通鸡蛋0.8元,仍受到消费者青睐。

泗水是山东重要的肉鸡肉鸭生产基地。然而,在畜牧业“高歌猛进”的同时,也给环保带来较大的压力。近年来,该县实施了全国首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去年又启动了总投资9260万元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项目。目前,全县有338家规模养殖户参与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项目。同时,泗水县融入“+旅游”的思维,把养殖场打造成一个个乡村旅游景点。“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我们初步构建起了种养结合、农牧游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推动畜牧业走出了一条‘畜牧+旅游’的绿色发展新路,被评为全国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泗水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任光辉说。

据统计,如今泗水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年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120万吨,年生产有机肥10万吨,年增加经济效益2.24亿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