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纽金,投资策略知多少
本报记者 郭子源

12月13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简称“上金所”)今年10月份上线的沪纽金合约之一NYAuTN12进行了第一次交割结算,结算价为328.65元/克。据统计,上线以来,沪纽金合约的累计交易额已超100亿元,其中,NYAuTN12最低价为320.10元,最高价为356.85元,期间振幅约11%。什么是“沪纽金”?如何参与交易?对投资者来说价值几何?

“沪纽金是个‘混血宝宝’,是‘上海—纽约黄金’的简称。”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今年5月份,上金所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签署了双边产品授权协议,后者授权前者推出沪纽金,前者授权后者推出上海金期货。

10月份,上金所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分别正式上线了沪纽金和上海金期货。至此,全球最大的场内黄金现货市场——上金所与全球最大的场内黄金期货市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强强联手。

沪纽金的英文名是NYAuTN。其中,NY代表纽约(New York),Au代表黄金,TN代表延期合约。根据交割月的不同,NYAuTN又可分为6月和12月交割的NYAuTN06和NYAuTN12。

简单看,沪纽金具有以下交易特征:一是场内交易,类似股票;二是带杠杆,类似黄金期货;三是现金交割,类似纸黄金。此外,还具有T+0交易、多空双向交易、日市夜市等特点。

沪纽金和人民币账户金有何区别?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又有何不同?

“与人民币账户金相比,沪纽金拥有杠杆,为保证金、杠杆交易模式,而人民币账户金为全额资金交易模式。”上述负责人说,黄金期货是到期进行实物交割,但沪纽金是以现金交割,且临近交割月,保证金比例会有小幅提升,支持自然人持有到期。

具体到现金交割问题,按照约定,每年的6月15日和12月15日分别是NYAuTN06和NYAuTN12的现金交割结算日,投资者可在交割结算后再次使用该笔资金开仓。

结算价用人民币计价,以月份临近的COMEX黄金期货合约在当日的价格作为参考,再经过单位换算得到。也就是说,沪纽金的价格与对应的COMEX黄金期货保持一致。

沪纽金有哪些交易规则?第一,交易单位为100克/手,最小价格变动为0.05元/克,涨跌幅限制为±5%;第二,商业银行的标准保证金比例为9%,进入交割月后,保证金比例一般会提高至13%,交割结算后恢复为9%;第三,标准交易手续费率为交易金额的万分之八,其中,银行端万分之六,交易所端万分之二。

“需要提醒的是,2019年12月31日前参与沪纽金交易,上金所端万分之二的手续费可以减免;委托工行代理交易的,达到一定的交易量,还可享受银行端手续费打折。”上述负责人说。

对于程序化交易客户,沪纽金为其提供了新的套利交易机会。沪纽金是上金所场内新的合约品种,客户既可使用沪纽金与上金所其他产品进行场内跨品种套利,也可与上期所黄金期货进行跨市场套利,还可与COMEX黄金期货进行跨境套利。

对于黄金租赁产业链客户来说,沪纽金则为其提供了新的黄金套期保值工具。沪纽金不需要进行实物交割,也不会出现临近交割月限仓的问题,因此,投资者使用沪纽金进行套期保值可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成本。

需要提示的是,沪纽金为代理上金所交易业务,并非理财业务,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经验审慎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