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模范检察官代表谈“加强法律监督、守护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 李万祥

12月26日,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检察系统的5位模范检察官代表讲述了他们“加强法律监督、守护公平正义”的故事。

“作为一名专门办理金融知识产权类型案件的主办检察官,在建设营商环境过程中,我们不单单是要打击披着合法外衣的民营企业犯罪,同时也要保障合法经营企业的权益,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施净岚说。

“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需求非常强烈,针对这个特点,我提出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导航’的咨询服务。”施净岚说,“在提供有关法律咨询服务的同时,检察官还要再往前走一步,到企业里实地看一看。除了企业所反映诉求方面的法律问题以外,我还提供了合规性建议,希望通过自己往前多走一步,真真切切地走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新、放心发展。”

“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各个部门之间联动不畅等问题,我们研发了‘莎姐’云平台。群众可以把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线索在平台上申请监督,我们在开展监督的同时,会将线索流转到相关部门。”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梅玫说,“今年云平台上线以后,接到20余起群众申请监督,主要涉及的是侵害众多未成年人权益的情况。检察机关就相关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现在都已经全部整改落实。”

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这是检察官的职责要求,更是使命担当。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方工看来,检察官在办案中应该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不受部门利益的驱使,也不受追求个人名利私心的左右。

从2011年开始,潘志荣先后任满都拉口岸检察室、石宝检察室、希拉穆仁检察室主任,开展草原“游牧”检察,被蒙古族群众亲切称为“安达”(蒙语“兄弟”的意思)。现在,他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

张飚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原监所检察正科级检察员。“我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发一份光,就会点亮一盏灯;只要我能发热,就会为社会送去温暖,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维护法律尊严,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心不会退休。”张飚说,检察机关要不断地提升依法监督的能力,加强监督效果,特别是要像孙悟空一样具备“火眼金睛”,善于发现问题;又要手握“金箍棒”,敢于解决问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