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知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中国医院及医学院校科技量值发布
加速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

本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近日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报告》与《2018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发布的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首次对全国110所独立医学院校和设立医学学科的综合大学科技量值进行测算,并在指标体系中增加了与高等院校相关的科技指标。

《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报告》覆盖全国1660家医院,此次发布了综合和29个学科前100位医院排名。其中,综合排名前10位的医院分别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据悉,今年首次发布的《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报告》对全国110所独立医学院校和设立医学学科的综合大学科技量值开展测算,并在指标体系中增加了与高等院校相关的科技指标。其中,综合排名前10位的医学院校是: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医学学科)、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中山大学(医学学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海军军医大学。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介绍,医学科技评价是指导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工具,目前,我国亟需基于理论研究与医院实际,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反映中国医院科技能力的评价体系。2014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开始实施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在此基础上,于2018年对评价体系优化设置,提出“科技量值”这一概念,并不断更新评价理念,改进评价方法,旨在为国家和区域内医学科技发展与资源配置提供重要量化依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发布的榜单重点加强诚信建设,对学术不端期刊论文和科研项目实施5倍减分处理。其中,学术不端类型包括:项目重复申报、论文学术不端、申请书剽窃和同行评议造假。

王辰表示,医院是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医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医学院校是医学研究和医学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使命。发挥医学科技评价导向作用,有利于加速推进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