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春兰在云南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 逐项落实 如期完成 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健康扶贫任务

新华社昆明12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23日至25日在云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齐“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短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大部分属于民族直过区,长期处于深度贫困,教育和健康扶贫的任务很重。孙春兰来到泸水市上江镇大练地村完小、怒江州职教中心、大练地村卫生室,与教师、学生、村医和当地居民深入交流,详细询问控辍保学、学生住宿和营养餐、普通话推广、教师待遇情况,具体了解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贫困患者就医报销比例及村医队伍建设情况,对基本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针对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狠抓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稳定政策、巩固成果。

孙春兰在昆明主持召开“三区三州”教育和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部署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收官阶段的教育和健康扶贫工作。她强调,在教育扶贫方面,要持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加强教育督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扎实办好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加大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力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培养、银龄讲学计划等,填补贫困地区教师缺口。在健康扶贫方面,要做实城乡医院对口帮扶,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县医院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鼓励引导应届高校医学毕业生到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工作,盘活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通过“县聘乡用”“乡聘村用”等方式,支持医务人员扎根基层。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因地施策落实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措施,关口前移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