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理论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
□ 林木西 张紫薇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为我国切实提高运用和管理区块链技术能力,进一步发挥区块链技术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近年来,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迅猛,但在技术突破、人才支撑、安全防控等方面仍存在不小挑战。对此,需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不断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

产业生态系统已现雏形

当前,我国区块链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初步形成,上游产业布局基本具备,下游产业布局迅速扩展,融合上下游产业的行业服务性产业的布局也在逐步加快。

先看区块链上游产业,这属于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的底层技术产业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区块链基础平台。在底层平台中,由于联盟链高度契合了产业间、企业间以及不同部门间的合作需求,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运作效率,更容易在现实场景中落地,因此被业界普遍认为是现阶段最具有应用前景的区块链技术,一些领先企业已经对此进行布局,建设了企业级区块链底层平台。二是区块链硬件设备。这主要是指为用户提供算力和网络带宽的区块链路由器等,我国的区块链硬件设备厂商在全球市场亦表现不俗。

再看区块链下游产业,我国“区块链+”已经在金融、商品溯源、慈善公益等多个领域展开了产业布局。比如,“区块链+金融”在供应链金融体系、国际结算领域以及征信领域都有较好实践。又如,“区块链+慈善公益”可以发挥溯源机制,有效增强公益事业信息的透明度,同时能够提高公益资源的运作效率。

还要看到,在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中,以安全服务类公司、社群媒体、投融资机构为代表的行业服务性产业,对于加快区块链上下游产业发展和融合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现存的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目前,制约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发展完善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发展的初期,基础研究与协同攻关较为薄弱。在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的上游产业中,区块链底层技术问题较为突出,比如底层平台的交易效率与安全问题、区块链硬件的计算速度与存储能力问题等。在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实践中,也存在不少技术难点。如何能让智能合约更有效地反映交易双方的真实意向、如何保障消费者数字资产的安全性,以及如何有效保障实物流、信息流与价值流的“真实统一”等,这都需要在技术层面进行进一步探索。

二是区块链领域的人才缺口较大。区块链作为当今科技的前沿领域,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正急剧扩大。但我国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刚刚起步,仅有少数几所高等院校开设了区块链相关课程,社会再培训体系也较为滞后,亟待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三是区块链安全隐患不容忽视,风险防控有待加强。虽然区块链技术集密码学、分布式存储等多项安全控制技术于一身,但其本身仍存在安全漏洞。除了技术风险以外,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进程中也存在合规风险和投机风险。对此,需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其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建立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四是区块链产业布局需进一步统筹。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呈现不平衡态势,各地区的活跃度差异较大,各产业间、各部门间的信息化水平亦不均衡。这种不平衡的发展态势对实现区块链的“共建、共有、共治、共享”理念形成制约,不利于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的协同发展。

五是区块链产业相关政策法规尚不完善。当前,行业发展还有待规范,这种情况增大了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风险、降低了产业间的协调性。

推动发展的主要对策

进一步推动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必须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风险防控、生态协调、产业监管五个方面着手,寻找解决之道。

一是全面整合技术创新资源。主要是集聚产学研用多方资源,密切关注国际技术前沿,打造区块链基础研究平台,降低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的难度。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发展开源式区块链项目,高效整合基础技术资源,提高协同创新能力。

二是积极构建人才支撑体系。主要是加快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园区、实训基地为平台,加快培育区块链领域专业人才。同时,鼓励区块链企业创办“企业大学”,以区块链应用推广为抓手,通过向全社会普及区块链应用,搭建社会再培训平台。

三是加快建立产业风险防控体系。首先要提高对区块链安全风险防控的认识,以技术突破化解技术风险;其次要明确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建立各领域的安全防控标准;再次要加快法律制度建设,有效约束各类主体的行为,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四是全面统筹产业发展布局。从国家层面做好区块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区块链发展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各地区、各部门间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对各地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引导,避免“一哄而上”的盲目发展。

五是推动建立更好适应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监管体系。要加快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为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发展提供法制化环境;推动单向监管和被动监管与区块链产业的自我监管相结合,积极应对新技术变革的潜在风险;鼓励行业机构开展认证服务,为区块链产业监管提供第三方评价,保障区块链产业规范发展。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